颱風「南瑪都」擴大!2日晚到3日最接近台灣 19縣市發豪雨特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第3號輕度颱風「南瑪都」2日上午8點形成,中央氣象局說,2日晚上到3日上午最接近台灣,因此2日晚上到3日上午北台灣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午後雷陣雨的範圍將擴及至市區,可能短暫下雨,預估「南瑪都」以「擦邊球」方式通過台灣東部海域,氣象局表示,颱風主要影響在海面上,雖然如此,目前還不排除發布海上警報,仍要再觀察颱風動向,宜花東應小心長浪。

根據氣象局2日晚間8點資料顯示,輕度颱風南瑪都(編號第03號,國際命名 NANMADOL),中心位置位於北緯23.4度,東經124.8度,以每小時27轉34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北北東進行。颱風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七級風半徑100公里,有比先前更擴大。

氣象局表示,南瑪都行進速度很快,且北轉後對颱風發展不利,預測以擦邊球方式通過台灣東部海域,並北轉往琉球方向,預估今晚(2日)至明天(3日)上半天最接近台灣,東半部海面風浪增大,易有10至11級強陣風及4至5公尺的浪高,東半部及北部海面也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提醒在這些海域作業或活動要特別注意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氣象局2日下午4點25分也針對19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表示受到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桃園市、新竹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雲林山區及嘉義山區2日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西半部、東部、東南部地區及東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

不過,氣象局提醒2日下午起,宜蘭、花蓮、台東(包括綠島及蘭嶼)就會有長浪,到3日中午前,海上會有8至9級強陣風,浪高也會有3到4公尺,提醒民眾東部海域活動要特別小心。目前,台灣航業公司經營的高雄到馬公航線已宣布3日航班取消。

▲▼南瑪都颱風將在2日晚間到3日上午最接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南瑪都颱風將在2日晚間到3日上午最接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2日中午過後各地有午後雷陣雨發展,不少地區時雨量達到大雨等級,其中桃竹地區、南部地區、雲林山區及嘉義山區達到豪雨等級。3日上午仍為高溫悶熱的天氣,各地高溫32至34度,戶外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以避免中暑。

天氣方面,明天(3日)降雨仍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尤其各地山區及近山區的平地降雨較明顯,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而北台灣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午後雷陣雨的範圍將擴及至市區,且2日晚至3日晨也有零星陣雨或雷雨發生的機率,3日晨南部沿海受南方水氣影響也偶有零星飄雨。

整體而言,3日請多加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提防短時強降雨及伴隨如雷擊、強陣風等劇烈的天氣現象,尤其山區及溪邊活動要注意安全。

另外提醒參加大學指考的考生及陪同家長們,3日天氣仍高溫悶熱,請多補充水分避免中暑,午後局部地區容易有雷陣雨發生,提醒出門時記得帶傘備用。

▲▼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