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不夠了題目還這麼長!」 指考國文被考生狂吐槽

2017年07月2日 16:40

▲▼指考、考試、考生、學生、家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國文題目長,考生覺得「很不耐煩」。(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國文向來被稱作「沒有範圍」的考科,今年指考依然不例外「包山包海」,長篇的敘述也讓考生表示「太長了,超沒耐心看完」,連分析的教師群都說「整體偏難」;不過這次的出題方向除了學術題以外,也有許多「關心時事」的題目,未來趨勢明顯走向「語文應用能力」。

對於這次的冗長題目,文科生表示「閱讀上還可以,但取材滿多變化的」,至於平常比較不習慣看長篇文字的考生就說,「80分鐘要寫選擇、要寫作文,題目還這麼長,看得超生氣」;但明年的學測即將跟寫作測驗分開考,這次的長題目、要求分析的寫作測驗,都被認為應該是在「試水溫」,也提醒明年的考生可以注意一下出題趨勢。

▲▼106學年度指考國文科考試題目。(圖/翻攝自大考中心)

▲指考國文作文題目,鼓勵學生找到自己。(圖/翻攝大考中心網站)

雖然今年的題型一樣屬於形音義、字句重組、文法等題目,但取材大多是學生沒看過的文章,難度也往上調高,也有考生表示「每年國文題目都像是要把人變成中文系一樣!」也說出國文科的題目,跟其他科相較起來,「學術性」較重的表現;不過這次的題目除了閱讀題組,基本上敘述都在3行左右,明年學測選擇題分開考之後,預計可能增加到4、5行或題數,考生還是得練習「速度」。

另外,這次的作文「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也被認為是鼓勵學生多元發展的題目,導言「更深刻地 了解自己的真實性情、發展優勢、人際角色」,加上一個「你對自己有什麼期待?」的問號,似乎是想引導學生,要符合自己興趣與天賦的發展,正呼應12年國教的「因材施教」;在考試導向的風氣中,題目所說「能與不能」的抉擇,正是許多學生必須面對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