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差在1、2分間」 考生憂心數乙「計算失誤」

2017年07月2日 15:40

▲▼指考、考試、考生、學生、家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數乙雖然簡單,也讓考生擔心「計算失誤」。(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指考數乙結束,考生反應兩極,有些人覺得「試題是寫過的考古題中算簡單的一次」,但有些人卻覺得「題目有很多陷阱,計算怕出錯」;大考中心分析,這次的題目著重觀念,有統合能力的考生容易作答,但偏重計算能力的考生,雖然也能解出題目,卻比較費力。

不過今年的數乙題目「少了很多長敘述」,題目直接、簡單,比較多直接給出一條式子、數值,要計算出「未知數」的答案,讓考生紛紛覺得「太好了,不用花時間看懂題目」;去除生活化的包裝,考生也認為,因為看得懂題目,就會發現很多觀念都是平常有學的,只要有認真複習、勤做練習,拿到高分應該是不難。

▲▼指考、考試、考生、學生、家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但也有考生認為,雖然少了長篇敘述比較平易近人,但相對的計算「陷阱」也凸顯出來,多選第7題的「標準差」如果忽略平均數,就會導向不同的答案,計算時要更小心,反而更怕自己算錯;另外,很多題都是基本觀念,所以估算大家的差別不大,應該會在「1、2分之間」,如果真的不小心差那麼一個計算,真的會「很嘔」。

整體而言,今年的數乙考題並不難,但還在考試裡的考生難免會「想很多」,但觀察出題走向,理科都要求「生活化、結合時事、敘述多」,反而文組的考科開始「簡約、直接」;雖然都推崇「教學正常化、素養題」,但題幹的差別做法似乎變成「文、理組的融合與互補」,未來出題方向可能會有更多跨領域的目標題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