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難民回鄉顯增 聯合國:3.1萬「自發」返敘利亞

▲▼敘利亞難民。(圖/路透社)

▲敘利亞小女孩站在國際救援車前。(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難民署(UNHCR)30日發表聲明指出, 2017年敘利亞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自發返回」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上半年,已有44萬多國內流離失所者返回家園,同時也有3.1萬敘利亞難民從鄰國回到家鄉。自2015年以來,約有26萬民難民返回敘利亞,大部分都從土耳其回到家鄉北部。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馬赫希奇(Andrej Mahecic)於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難民大多回到阿勒頗(Aleppo)、哈馬(Hama)、霍姆斯(Homs)、大馬士革(Damascus)等地區,主要原因是想要尋找家庭成員、確保財物安全,以及認為自己家鄉部分地區的安全狀況得到改善。

鑑於返回的難民人數逐漸增加,難民署為了充分滿足他們需求,將與各方合作,提供保護服務、改善住房條件,並協助恢復一些必要的基礎設施和基本服務。

雖然最近的阿斯塔納(Астана)和日內瓦和平談判,為敘利亞帶來了些許和平希望,但難民署認為目前仍無法保證難民安全、體面的返回敘利亞,許多地區還是不安全。

儘管一些地區最近開放進入,但援助車隊還是無法定期到裡面幫助難民,導致生計受限,糧食和水源短缺,甚至缺乏健康、社會、教育等。

目前,中東地區約有500萬敘利亞難民,有些人已經返回家鄉,但國際社會仍然需要對收容國進行繼續資助和援助,主要是通過機構間的區域難民和恢復能力計劃(Regional Refugee and Resilience Plan)。

難民署今年為援助敘利亞國內流離失所者發起了3.04億美元的募捐,目前已收到1.03億美元,佔33%。他們將在募至1.5億美元,以支持敘利亞國內流離失所者、返回者和其他弱勢群體,並幫助改善返回地區的條件。

▲▼敘利亞難民。(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