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業餘「珍珠」待挖掘 選秀後段考驗4球團觀察與分析

▲中職新人測試會,4隊教練、球探。(圖/記者劉峻誠攝)中信兄弟史耐德統一獅黃甘霖桃猿吳俊良富邦葉君璋等

▲中職新人測試會,4隊教練、球探。(圖/記者劉峻誠攝)

記者楊舒帆/綜合報導

今年中職選秀多達96名參加,除了「國手牌」及「旅外牌」之外,如何在選秀後段挑中能補強戰力的好手,將考驗4支球團長期追蹤業餘賽事的觀察與分析。

以觀察高中好手而言,若只以國手牌為參考條件恐怕會吃虧,因為U18中華隊培訓名額依玉山盃名次有遞減規則且常常僅依單一盃賽的表現為選拔標準,不像美、日、韓幾乎是以全國海選出好手的方式,因此常有遺珠之憾,譬如旅美的黃暐傑、張進德在青棒時期其實都曾未入選過中華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這次選秀來說,高中生有18名參加並非每個人都有國手資歷,楊晉豪在去年亞青國手正選名單中落選,他擔任高苑內野手及隊長,守備能力不在話下,能掌握比賽節奏,細心研究對手,且有登板投球的二刀流的投球實力,這些都是加分的條件,不少球團在他高二以前就注意到這名好手,即使他青棒沒有國手資歷仍有前2輪就被挑中的可能性。

美和投手吳世豪是陳瑞振的得意門生,他甚至一度快放棄棒球路經振總鼓勵後參加選秀,木棒聯賽5次救援成功,13.1局飆21K,速球達140公里以上且先發、後援皆能勝任,直到高三才入選U18培訓隊,王子億則是南英的具備打擊能力的外野手,木棒聯賽33打數10安打,另外麥寮高中的吳仁傑在玉山盃曾壓制最後奪季軍的台中市,他也擁有140公里以上的速球。

不過今年有世大運、U23國手能成為選秀話題,仰賴郭李建夫自帶領U21世界盃開始,經常性的輪替中華隊培訓名單,讓更多大學好手參加冬季聯盟、赴日移地訓練、與美國大學交流等比賽,讓他們能在中華隊培訓期間累積與國外球隊交手的經驗,也增加了曝光的機會。

▲中職新人測試會,4隊教練、球探。(圖/記者劉峻誠攝)中信兄弟史耐德統一獅黃甘霖桃猿吳俊良富邦葉君璋等

▲中職新人測試會,4隊教練、球探。(圖/記者劉峻誠攝)

當然還是有其他沒有入選過國手的業餘好手值得關注,包括國訓隊具備長打能力的高育瑋,去年協會杯曾以5成26打擊率拿下第4名,還有在測試會開轟的陳勤宗,他在春季聯賽也有2轟的表現,打擊率2成79、長打率0.426,以及遠東科大的蔣宗成,55打數22支安打,打擊率4成,包含6支長打。

投手方面,旅日返台效力崇越科技的王鴻程擁有150公里速球,中職球團自去年他開始出賽就持續追蹤,不過他春聯調整不佳只投6局還有待觀察。來自新北市的楊達翔最快球速達145公里以上,與同樣效力於新北市的楊翔皓皆是陣中倚重的先發投手,楊翔皓球速不快,但以下勾的方式對右打能佔一點優勢,可以扛中繼角色。

近年來4球團逐漸有安排人力觀看業餘賽事,整理數據及影片加以分析球員已是必要的工作,還有前旅美球員耿伯軒及張耀文也投身大聯盟球團的球探工作,他們與許多在台灣耕耘多年的大聯盟球探常交換意見,且樂於與中職球團的人員分享球員分析的技術建議,比起過去僅靠球員資歷、業餘教練私下推薦、測試會觀察等模式更加科學化,國手或旅外資歷雖有參考必要,但已不是絕對吃香的條件,也可能會有業餘的「珍珠」能在較前面的選秀順位被挑中。

▲中職新人測試會,4隊教練、球探。(圖/記者劉峻誠攝)中信兄弟史耐德統一獅黃甘霖桃猿吳俊良富邦葉君璋等

▲中職新人測試會,4隊教練、球探。(圖/記者劉峻誠攝)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運動雲》粉絲團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好棒棒》粉絲團

關鍵字: 中職選秀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走過水原一平的背叛!大谷翔平充滿感謝 稱讚新翻譯非常出色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