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位遭免職的長庚急診主任鼓勵了他 毅然走上高山救人路

▲遭長庚免職的2為急診科主任,他這樣追憶。(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邱德發主任親自上山,到排雲山莊協助高山醫學研究。圖為邱主任幫山友義診,測量血氧飽和度。(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急診界大老陳日昌、前長林口長庚急診部主任邱德發遭免職,引發大批急診醫師出走潮,外傳離職人數高達41人。前長庚急診醫師、現任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王士豪醫師回憶起與兩位主任共事情形,直言「他們一位是很有遠見的老師,一位是非常紳士的學者」,對學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也就是在兩位恩師的鼓勵下,才讓他走上高山野外急救的道路。

王士豪今(30)日受訪時表示,他10多年前曾在林口長庚擔任住院醫師,在照顧急性與重症患者時,了解到健康照顧體系在台灣高山野外鞭長莫及,將想法告訴時任急診醫學科主任邱德發後獲得肯定,於是從2007年起,決定從繁忙的住院醫師訓練中,開始台灣本土高山醫學研究,也開始建立台灣本土高山病流行病學資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遭長庚免職的2為急診科主任,他這樣追憶。(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在長庚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陳日昌部長的全力支持下,王士豪與團隊在排雲山莊建立了台灣本土高山病流行病學資料。(圖/王士豪醫師提供)

不久之後,他決定要離開急診,專心做高山野外醫療,將決定告訴時任急診醫學部部長陳日昌後,陳不僅很高興的支持,更說「這個研究主題,由急診醫師來執行,非常適合」、「每個生命都應受到尊重,健康照護與緊急救護系統,就是要打破成本考量,照顧到所有的生命,我們急診醫師就是要發揮所長、善盡社會責任,長庚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全力支持您的研究」,讓他非常感動。

▲▼前長庚體系急診醫學部部主任、前長庚診所院長陳日昌。(圖/陳日昌提供)

▲前長庚體系急診醫學部部主任、前長庚診所院長陳日昌。(圖/陳日昌提供)

「高山野外急救基本上是在做公益的,跟急診有異曲同工之妙。」王士豪表示,其實可以把急診定義為醫院的企業社會責任,醫院在賺錢的同時,也要收治一些比較緊急、嚴重的病患。此外,急診病患有一大半是從消防局送過來的,到院前系統做得好的話,急診就能配合得更順暢,病患安全也比較有保障。

「不計成本,善盡社會責任,這就是急診醫師的價值。」王士豪說,多虧兩位恩師的支持,他才能走入這麼冷門的領域,之後離開長庚急診,也有跟兩位老師保持聯繫。

▼王士豪醫師。(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高山症,PAC,王士豪。(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