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共享經濟下新媒體的合縱連橫

▲新媒體,合作,商機,筆電,數位(圖/Truthout.org/flicker)(https://flic.kr/p/8tc4eJ)

▲在網路無國界下,分享是擴大接觸消費者的手段,共享才能創造經濟規模,台灣必須靠著合縱連橫,才能在華人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圖/Truthout.org/flicker)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前陣子大陸一篇寫台灣行動網路市場研究的文章,標題是「台湾真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废柴”吗?」,你看了心裡舒服嗎?但新發表的《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7)》,預估網路直播到2020年,將一舉躍為人民幣千億元級的大產業。屆時,台灣行動網路市場會是什麼光景呢?

不能不抿嘴接受《Cheetah Lab周婷、刘鹏》寫的引言,「我也很欣喜於大陸企業及互聯網對台灣的反超,想當年台商在大陸就是富豪和財神的代名詞,現在這種身份終於調了一個個。但如果深入思考,這種現象其實有著其社會背景:大陸仍處在劇烈經濟上升期,創業者對成功、對財富具有著的強烈渴望不斷推動著新型技術及互聯網的發展;然而在台灣這樣的成熟社會裡,當民眾下樓就能享受到美食、出門就能坐到公交車和捷運,他們對互聯網的需求其實並沒有那麽強烈……」

前些時李開復曾直言,從半導體、PC、軟體、網際網路、社交、行動、大數據再到人工智慧,台灣從PC開始就缺席,錯過5個新時代,想要追趕更加困難。他說,人工智慧短期最大的機會是金融界,在銀行業務方面台灣政策落後(如:第三方支付),銀行業保守,市場又小,所以基本沒有機會。

今天一位大陸媒體駐台的記者來訪,他10年來前後4次駐台,我問他這10年來對台灣的印象差別是什麼?他淡淡的說,「10年來台灣沒什麼改變!」

這句話聽來我也是表情淡然,但內心卻是糾結。當我們還沉迷於可以下樓就有便利商店,悠遊卡可以搭捷運、也可以到超商買東西,還可以騎著YouBike在街上悠遊,大陸的分享經濟市場交易額在2016年卻是已創造34,520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103%。這是個嚇人的數字,如果它沒錯的話。

這份由中國社科院提出的報告2017《新媒體藍皮書》,以「共享•智能•移動」為主題,事實上2016年,分享經濟就被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以分享經濟、共享經濟為代表的新網際網路經濟發展方式進入發展成長期。

從「分享」到「共享」,在這份報告中或許是同義詞,但我的粗淺推演,它是社群互動的進階。「分享」是讓你也知道我讀了這篇文章很好、這件商品我買了;「共享」是我們把「D槽」打開,可以互相取用。

台灣一直是新聞媒體密度最高的國家,不曉得有沒有學者研究過為什麼?自從1988年報禁解除,從報紙到有線電視新聞台,到今天的網路新媒體,到任何人取個「x新聞」搞粉絲團就是一個新聞媒體,合理的認知,應該是這裡有龐大的市場,有無限寬廣的機會,但實際上卻是每一家新聞媒體都在哀哀叫,媒體工作者也在哀哀叫……。我突然想,我寫一篇稿子點閱率只有幾百,台灣1,500萬上網人口,我……寫這幹嘛?

如果台灣一天的新聞報導的點閱率有1億次(假設數字),那你的網站一天100萬,能夠得到廣告市場多少份額?而眼看經濟成長「持平」的未來,台灣這麼多媒體,會有多少機會?

大陸對新媒體發展以「共享•智能•移動」為戰略主軸,我們差不多也一樣是這個主張,這是一個趨勢,端看我們怎麼去抓這個趨勢。但移動我們做到了一點程度,智能、共享還差很遠。大陸預估網路直播到2020年,將一舉躍為人民幣千億元級的大產業,我們可能也脫離不了這個數字涵蓋的一小部分。在網路無國界的大同世界下,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在2020年,以至可見的未來,讓台灣的新媒體在華人世界有一席之地?

分享是擴大接觸消費者的手段,共享才能創造經濟規模。我們如何在新媒體華人世界有一席之地?我的1,500萬,加你深入的100萬,加他專業的600萬,加他特企的70萬……,我們一起合縱連橫,肯定會有拚搏的機會

好文推薦

蔡慶輝/新媒體的微創業可能性

蔡慶輝/新媒體的態度與高度

蔡慶輝/新媒體怎麼討好粉絲?

蔡慶輝/新媒體的新革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NEWs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