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太少中風!退役憲兵網PO血淚史…曾挑戰三鐵當救生員

夜間急診,救護車,送醫,三軍總醫院(新logo)(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水喝太少引血栓,男網友突中風被送往醫院,住了6天加護病房。(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56歲男網友近日在網上分享中風經歷,表示自己是憲兵中士退伍,曾擔任救生教練,長期維持體態和運動習慣,將目標著眼在三鐵。不料因為長期水分攝取不足,4年前某天下午運動後,竟突然中風,因此開啟了漫長的復健之路。現在,他決定把慘痛過程PO上網,呼籲大家多喝水,因為「跑廁所比中風好」。

這名男網友表示,30年前從憲兵中士退伍後,曾先後擔任過紅十字會救生教練和潛水救援隊隊長,直到5年半前,還能在4.5小時騎完100公里單車,且具備捷泳(自由式)1500公尺的實力。他說,當時以參加三鐵為訓練目標,自訓1萬公尺長跑,而最自豪的,莫過於自己退伍後,體態也總維持在身高175、體重74公斤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網友說,直到4年前某天,「早上去運動完,下午就中風了」,醒來時已躺在加護病房,病因是「高血脂、血濃稠」。出院後,面臨的是每天吃不完的藥、扎不完的針,還得坐著輪椅,接受漫長的復健及民俗療法,「撐著ㄇ字型四腳輔助架練習站立⋯過程比2歲小孩子練習走路更難⋯」。

醫院,輪椅,老年人,銀髮,照護,行動不便,殘疾,長照,癱瘓(圖/記者周宸亘攝)

▲男網友說,自己沒有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未料會因水喝太少中風。(圖/記者周宸亘攝)

男網友表示,後來諮詢林姓醫師後,才得知肇因是長期「身渴」,水分補充不足,因此呼籲大家一定要隨時補充水分,「當你有口渴感覺時⋯身體水份已不足⋯」,「有人說多喝水會常跑廁所,我都回應對方:常跑廁所總比中風好⋯,千金良藥不及多喝水」;即使是身體健康的青壯年,若水分攝取不足,一樣容易血栓、中風。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曾指出,水分攝取量很重要,當身體因疾病或外在因素使得水份大量流失,未能即時補充水分即造成脫水;但短時間內水喝太多亦容易水中毒導致低血鈉症。因此醫師建議,適時、適量飲水才能將疾病隔絕在千里之外。

但一天究竟該喝多少水,怎麼喝才能喝得健康?

顏宗海醫師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的建議指出:

■ 小於6個月的嬰兒每天需攝取100-190mL的水分。
■ 6-12個月的嬰兒每天攝取800-1000mL的水分。
■ 1歲以後幼兒每天建議攝取1100-1200mL的水分。
■ 2-3歲孩童每天為1300mL的水分。
■ 4-8歲孩童每天為1600mL的水分。
■ 9-13歲男童每天為2100mL;女童則為1900mL的水分。
■ 14歲以上青少年每日喝水量則與成人相同,女性2000ml、男性2500mL的水分。
■ 孕婦每日需額外喝300mL(2300mL)、哺乳婦女則額外喝700mL(2700mL)的水分。

水,飲用水,一壺水,白開水(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