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劉軒:當你拉不下臉道歉,那就倒帶吧!

▲▼劉軒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知名作家劉軒最近推出新書《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黃子瑋/專訪

知名作家劉軒最近推出新書《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在書中教大家運用心理學,讓自己的人生在愛情、事業、人際關係上都能變得更美好。其中,他說到,每個人都會有情緒,當爭執發生時,越有情緒的講理越沒用,若試著「倒帶」的方式,重來一次,或許事情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難免會吵架、爭執,如何從情緒化到理性,其實需要一個開關,也可以透過慢慢練習去改變。劉軒借用賴佩霞朋友的例子來說,有一對夫妻下班回家,兩個人都很累,丈夫問了一句:「晚餐在哪?」妻子語氣不耐地說:「在那裡,已經涼掉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軒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劉軒說,從情緒化到理性,其實只需要一個開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結果兩人為此開始吵架,過一會兒後,雙方發現不對勁,其中一方說:「不對不對!我們重來一次。」於是丈夫拎起公事包,倒退走出大門,然後重新開門進來,從頭再來一遍。劉軒說,給自己倒帶的機會,給自己五分鐘冷靜一下,回來以後會完全不同,「這非常難,真的非常非常難。」

▲▼劉軒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如果有人願意按下暫停鍵,倒帶重來一次你願不願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有很多時候你跟人爭執,明明知道已經歪了,你又找不到台階,就繼續吵下去。」若有個人可以按下暫停鍵,接著按倒帶鍵,把剛剛講出口,可能會後悔的話,再重來一遍,「如果是你,你會不會願意?」

「其實那個開關就在你的腦袋裡,你不能指望對方做什麼,絕大部份我們會吵架,就是覺得『你應該要做什麼』,但我們沒有權利去叫對方做任何的事,可是我們有百分之百的權利跟義務讓自己做一個『改變』。」

▲▼劉軒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劉軒認為改變從小習慣開始做起。(圖/記者季相儒攝)

改變很重要,但劉軒認為人的改變不能一口氣太大,可以先從日常的習慣開始培養,例如運動、正面冥想等。他舉一個生活中隨時都可以做的一件事為例,「當你每一次要滑手機之前,深呼吸3次,給自己一點點放空的時間。」從這種小習慣開始,慢慢感受自己的改變,進而開始嘗試不同的變化,或許會發現其實也沒這麼難。

▲▼劉軒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