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夢醒來記不住?老做惡夢是有病?夢的5大疑問解析

女人,女性,睡眠,睡覺(圖/達志/示意圖)

▲幾乎每人每天晚上睡覺都會做夢。(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幾乎所有人都會做夢,根據研究,無論你有沒有感覺,每晚人都約有兩個小時在做夢,平均會做4、5個夢。人為什麽會做夢?為什麽有人能記住夢,有人不能?老做惡夢是身體有病嗎?《生命時報》訪問了專家,針對夢的5個疑問提出解答。

受訪專家包括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心理治療與諮詢專業委員會精神分析學專業組副組長張天布、上海中醫失眠症醫療協作中心主任醫師施明以及蘇州心理學會常務理事、心理生理學、催眠專家陳錫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夢有好壞之分,所謂「好夢」一般指的是,剛睡醒時可能會記住夢的內容,但半小時後就會忘掉的夢,這樣的夢不影響睡眠質量。一般來說,夢的內容因人而異,五花八門,有的與白天的事情相關,有的與現實沒有任何關聯。

▲全家一起開心吃早餐。(圖/達志示意圖)

▲睡眠品質好,醒來不會感到疲倦。(示意圖/達志影像)

報導說,做正常的夢,早晨起床後不會感到疲倦,而且精神很好,頭腦清楚,有利於身體健康,是保證機體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做夢是睡眠的一部分,睡眠具有修復大腦細胞的作用,做夢也有相應作用,例如舒緩神經、促進大腦中代謝產物的排除、增強記憶功能等。

「壞夢」分為兩種,一種是人們常說的「惡夢」,例如在夢中遇到危險、被人追趕、高空墜落等,驚慌時甚至還會在夢中大喊大叫,並且緊張的夢境一晚上重複好幾次。另一種是通宵做夢,一整晚似睡非睡,早上醒來後渾身乏力,精神不飽滿,甚至有頭暈、頭痛等明顯不適症狀。

專家說,做惡夢常常與人的精神因素有關,虛弱、緊張、受刺激、白天看恐怖片或是有關暴力的新聞,晚上可能會做相關的惡夢。

兇殺,謀殺,殺人。(圖/達志/示意圖)

▲很多人都做過惡夢,例如被追殺、遇到危險。(示意圖/達志影像)

如果要避免惡夢連連,專家建議,晚上9點以後最好避免過於興奮,不要進行卡拉OK、應酬、網聊、打電話、做策劃等大腦皮層比較活躍的活動,可以看看電視劇或聽聽舒緩的音樂。晚餐也不要吃得太飽,宜清淡,少吃馬鈴薯、洋葱等產生氣體的食物,不要吃太多高脂肪、高蛋白等會產生酸性物質的食物,以免影響睡眠質量。而被子要選擇輕薄、透氣、保暖性好的。另外,右側臥睡最好,仰臥、趴著睡容易做夢。

關於夢,大家有著太多的不解。報導也整理出5大疑問及解答:

1.夢和現實是相反的嗎?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這樣的,因為夢反映的是心底最直接的願望、現實中得不到的東西,例如肚子餓時會夢到紅燒肉,寒冷時會夢到熊熊的火堆。

2.為什麽老做同一個夢?
這是因為有一件事對你心理的刺激太強烈了,或者是潛意識裡特別怕的東西,也可能是你非常渴望得到的東西,而這個心理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决。

▼日常生活看到的一些東西也會出現在夢裡。(示意圖/達志影像)

小資女利用短暫的假期出國旅遊,事前功課也不能少(圖/達志/示意圖)

3.夢裡為什麽去陌生的地方?
人的記憶分為無意記憶和有意記憶兩種,例如你走在大街上,記得你看到了一棟大樓、幾輛汽車,實際大樓和汽車以外的東西也進入了你的記憶,只不過你沒有意識到,在夢中它們都會跑出來。

由於右腦的無邏輯性,夢中的人和地方可以張冠李戴,例如這個人的臉卻有著那個人的身份,這個地方的大樓卻在另一個地方出現,這些都會讓你覺得陌生。

4.老做惡夢是身體有病嗎?
夢確實和疾病有一定的聯繫,例如有肺病的人常常夢見胸部受壓,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容易夢見被追趕,而壓力太大的人常夢見自己走路困難、邁不動腿,有疏離焦慮感的人則會夢見找不到親人或家門。

5.為什麽有人能記住夢,有人不能?
有專家指出,容易記住夢的人,大多是喜歡反思的人,而不容易記住夢的人,往往在生活中壓抑自己的情感、與世隔離。有專家則認為,這和夢的強弱程度以及做夢人的記憶力好壞有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