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赤道出現尼加拉「熔岩瀑布」

▲▼火星出現「熔岩瀑布」。(圖/翻攝自NASA官網)

▲火星出現「熔岩瀑布」。(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火星上不再只有固態水,美國NASA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RO)近日公布,火星上也有如同液體的「熔岩瀑布」照片,熔岩遍布了塔爾西斯(Tharsis)火山口邊緣,就如同尼加拉大瀑布的斷層一樣壯觀,多為朝北方流出岩漿。

塔爾西斯(Tharsis)高原座落於火星赤道上,是一個高9公里、寬3000公里的廣大火山高原,近期用於勘測火星水源的軌道飛行器MRO巧妙發現,一個直徑30公里的大坑洞,且靠近坑洞的北北東邊緣處,有了熔岩流出的痕跡,並且在溪北,及北區,共四處分別流出瀑布般的岩漿。

NASA解釋,這些熔岩沿著高原不同梯度流下,形成一層一層的瀑布,從坑洞的邊坡逐漸流到底部並沉積,熔岩沉積物顏色都比較深,明顯與原本的粉塵有差別,坑洞外的表面也因為這些岩漿形成崎嶇的地貌。

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RO)高解析度儀器,自2005年8月12日發射升空,任務在尋找火星表面水源,並由加州理工學院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管理。

▼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RO)。(圖/翻攝自NASA官網)

▲▼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RO。(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