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檢查提升正子掃描診斷 小兵也可立大功

▲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姚維仁指出,通常癌細胞會有較高的葡萄糖攝取,在可提供全身掃描的正子掃描下,會因此形成熱區,使得全身癌症無所遁形。(圖/成醫提供)

▲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姚維仁指出,通常癌細胞會有較高的葡萄糖攝取,在可提供全身掃描的正子掃描下,會因此形成熱區,使得全身癌症無所遁形。(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姚維仁,癌症已連續35年蟬聯台灣10大死因之首,要能早期診斷、正確分期,才能獲得良好的預後,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常被用於癌症分期及偵測復發的利器,而超音波檢查更可提升正子掃描診斷,可說小兵也可立大功。

姚維仁主任說,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在檢查乳癌、淋巴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等9種癌症,可以健保給付此項檢查。其檢查理是,通常癌細胞會有較高的葡萄糖攝取,在可提供全身掃描的正子掃描下,會因此形成「熱區」,讓全身癌症無所遁形。因此,有些醫院會運用正子掃描做全身癌症篩檢之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擁有核醫及放射線專科醫師資格、兼正子掃描與超音波學專長的姚維仁主任表示,並非所有癌症都有很高的葡萄糖攝取,如肝癌、部分乳癌和腎臟癌等,而有高的葡萄糖攝取也非都是癌症,如發炎和良性腫瘤等,因此為減少偽陽性和偽陰性,必須結合其他結構性檢查,如電腦斷層(CT)和超音波檢查。

除了正子掃描的判讀經驗外,姚維仁教授表示,超音波檢查可以協助正子掃描減少偽陽性和偽陰性,提高診斷率,因此成大醫院正子中心,備有一部高階超音波儀,協助判斷正子掃描中局部高葡萄糖攝取之特異性,減少偽陽性,避免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提供臨床適當的建議和進一步處置,發揮小兵立大功的效果。

在過去2年內,成大醫院正子中心共進行2491位全身正子掃描,1933位是癌症病人,558位是健康受檢者癌症篩檢。其中發現156例(6.26%)有局部甲狀腺葡萄糖攝取結節;經超音波檢查,有47例疑似甲狀腺癌並接受進一步細針細胞抽取,扣除7例細胞量不足,有19例診斷為甲狀腺癌,21例為良性結節。這都是善用超音波檢查的具體成果。

姚維仁主任指出,在40例中,甲狀腺癌比良性結節有更高的葡萄糖攝取。他說,根據文獻統計,單以正子掃描而言,其局部葡萄糖攝取結節為甲狀腺癌症約25%,超音波診斷為疑有甲狀腺癌者(T4a以上)其惡性率約28。5%;而在成大醫院進行結合正子掃描+超音波掃描之結果,其惡性率可達48%(19例診斷為甲狀腺癌/40例疑為甲狀腺癌),若加上結節為高葡萄糖攝取(SUV>6.2),則惡性率高達78%(18例SUV>6.2的結節中/14例確診為甲狀腺癌),顯示超音波檢查,對提升正子掃描診斷率有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