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證實「愛情4大真相」 墜入愛河就像「吸毒」會上癮!

▲情侶,摸頭,男女(圖/記者黃心瑀攝)
▲墜入愛河就像服用古柯鹼,會讓人產生興奮感。(示意圖/記者黃心瑀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愛是人類所經歷最重要也最容易被誤解的情感之一,我們對於持久愛情關係的的追求,源自於生物本能與文化,認為「孤獨」是對生存最痛苦的威脅,因此大腦自然的尋求與他人的連繫。國外網站《Psychology Today》分享研究分析關於愛的4項有趣事實。

1.愛與激情或慾望不同
身體吸引力是大多數人在愛情關係裡的重要組成成分,但性與愛是不同的。實際掃描大腦的研究表明,荷爾蒙與大腦的刺激與回饋機制有關,當激素分泌旺盛,大腦會被鼓勵尋找方法抒發慾望;而大腦中掌管愛情之領域,則是由同情與關愛所組成;這也是為什麼酒精下肚後的一夜情不會變成長久穩定的關係。

2.墜入愛河就像服用古柯鹼
研究發現,墜入愛河所產生的幾種化學物質同樣會刺激大腦中的多處區域,而引起興奮,此外也有研究指出,看著喜歡的人的照片有助於緩解疼痛,這與古柯鹼的效果類似。


▲有了安全感與信任感,才能產生愛。(圖/達志/是意圖)

3.愛並非無條件的
愛情的先決條件是安全與信任感,為了產生與他人愛、同理的連結過程,你的大腦前額葉皮質必須向大腦的警報中心「杏核仁」發送信號,以說服自己能向對方敞開心房。倘若是童年遭受創傷、忽視與虐待的人則必須花更多時間發送這樣的訊息,也會對愛情缺乏安全感與追求的勇氣。但這樣的情況可透過伴侶的信賴與關心克服。

4.愛不一定永恆,但卻真實存在
科學家曾找來幾對交往超過10年,並認為自己依舊深愛對方的伴侶進行腦部斷層掃描,結果發現他們大腦中所分泌的多巴胺如熱戀中的情侶,雖原因不明,卻證實了「不變的愛」的確有可能。過去也曾有研究提到,兩個對彼此吸引力一樣多的人,一起到老的機會比較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