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師誠/究竟是「年金改革」,還是「年獸來了」?

▲▼  立法院,年金改革抗議。(圖/記者姜國輝攝)

▲政黨對立下吵鬧不休的年金改革,不但造成世代衝突、行業別衝突,更成為擾亂台灣安寧的年獸。(圖/記者姜國輝攝)

年金改革歷經數天的挑燈夜戰後,公務人員部分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條文內容不說了,反正就是18趴兩年內幹掉,公務員年金以後採計更嚴格,領得少、延後退……這麼「艱鉅」的任務,咱最替人民著想的執政黨終於完成了。套用蔡總統曾說過的一句話:「如果再聽不到基層的聲音,那就可以拍桌子了!」

反正現在政府沒錢了,所以就把公務人員、接著是教育人員一路砍到底,這是沒得商量的,而且是最不用功的「減法」策略。誰都嘛知道,政府少付薪水,當然就是減少支出最直接的方式。但是有沒有想到過,減少支出的另外一面,就是公教人員的消費力減弱,可能直接影響政府未來的收入。

很多綠營人士都拿希臘做例子,說他們的公務員年金如何如何減少,但是卻沒有完整論述。得到歐債舒困後,希臘歷經2010年、2012年兩次年金改革,調高平均退休年齡,所得替代率平均縮減27%,且改革「溯及既往」,也就是早期退休人員要將部分退休金繳回。不過,年金財務依舊持續惡化,退休人口的購買力還是不斷下滑,加上大多數國民的消費力道不足,導致希臘整體經濟持續低迷,惡性循環下,政府的財政也更加困難。尤其希臘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福利卻不夠完善,年金是多數退休人員家庭的唯一收入,雖說共體時艱,但年金的縮減變相影響許多家庭的經濟狀況,然影響最深的,仍是全體民眾。

試問:上述這些跟台灣目前的情況是不是很像?台灣老化的速度全球第一,今年2月,全台15個縣市的老化指數已破百達100.18,也代表有6成8的縣市老人比小孩還多!國發會甚至推估,台灣未來人口恐怕在2026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別說那麼遠了!砍完這些老先生、老太太的年金之後,所謂「老病相隨」,照護醫療所需的費用,難道不是他們的下一代得支付,且到最後受影響的,不也都是全體百姓嗎?

希臘2017年5月再度實施財政緊縮,許多老人走上街頭反對削減養老金。(圖/視覺中國CFP)

▲希臘再度實施財政緊縮政策,許多老人走上街頭反對政府削減養老金。(圖/視覺中國CFP)

年金要不要改?有了問題當然要改,但是首先,國家的財政問題不是領年金的這些人所造成的。現在的執政黨強調「世代正義」,感覺很像共產黨在搞鬥爭,以年輕人鬥老年人,以其他職業來鬥公教人員,世界上沒有那一國家是用汙名化公教人員來取得所謂「改革年金」的正當性。

而且,改革一定只是「少領,多繳,延後退嗎?」看看人家先進的國家,不是盡量避免削減已退休者的年金給付,包括將年金給付計算公式中的平均薪資,從最高的5年延長到最高的15年,或是終生的平均薪資;或者將年金給付水準的變動,從每年根據平均薪資上漲率調動,改為根據每年的物價指數調動;抑或將年金給付的計算公式改得更為複雜,如加入各項不同的自動調整因素,使社會大眾覺得年金給付的調整是公平的⋯⋯

方法多得是,就是不像咱們執政黨只是在執行蔡總統的指令,感覺上就是台語的那句「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也就是要砍死公教人員的年金,這樣既減少支出,也可以在選舉上獲得政治利益。

現在看來,所謂的「年金改革」已經被執政黨搞成「年獸來了」,成了一隻畸形的政策大怪獸,這已經是繼「一例一休」之後,政府搞出的第二隻怪獸。如果再這麼搞下去,咱台灣很快會變成「政策怪獸」樂園,這這⋯⋯這該如何是好?

好文推薦

鄭師誠/看見了台灣,卻再也看不見齊柏林

鄭師誠/別管國道收不收費了!想想蘇花公路吧

鄭師誠/520過後,只能天靈靈、地靈靈了

鄭師誠/好熱、好乾的8,800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鄭師誠,從事廣播近30年,曾為《主席有約》編劇,創國內政治模仿秀風氣之先,後為《新聞夜總會》、《發燒系列》編劇。現為廣播節目主持人、媒體評論者。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