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用台灣人才!博士召集令 本土輪胎廠力拚全球前5大

圖文/鏡週刊

「今年我要找100個博士,以後還要找更多!」全球第9大輪胎廠正新橡膠董事長羅才仁信心十足地說,欲在台灣本土大舉徵才,種子栽培後「用力」外派,成就2026年擠身世界輪胎業前5大目標。

華人區最大、全台第一大輪胎廠正新橡膠(2105)今日於彰化員林召開股東會,公布去年合併營收達新台幣1173.87億元,年增0.56%,EPS(每股稅後純益)為4.09元,高於前年同期3.94元,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同時喊出「2026年擠身世界輪胎業前五大」的願景。

翻開股東會年報,發現正新為朝此目標前進,不到4個月時間,任用博士的人數已從2016年度的13人,成長至2017年3月31日的71人,驟增近5倍之多,為了集團國際化與自動化,羅才仁直言:「今年我要找一百個博士,以後還要找更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2年正新博士員工驟增近5倍之多,羅才仁不諱言正在大舉招聘本土博士。資料來源:正新

羅才仁說:「正新向來不喜愛透過併購來擴大規模,喜歡自己培育『正新文化』的人,要成為全球第五大廠必須遍地開廠,人才是正新能否變大、變壯的關鍵,雖然台灣幾乎沒有輪胎科系博士,但正新會從台灣開始找,大舉吸納各科系的人才,如機械博士,可以分配至上海、廈門海或泰國等地,執行工業4.0計畫。」

據了解,博士學位進入正新的起薪約為6萬元,加計至少兩個月年終計算,年薪逾80萬元,約等同一位助理教授的薪資,正新發言人羅永勵說:「一年14個月是最基本,若業績好,表現又好,工作五年內年薪破百萬元不是問題。」

邁入第50年的正新橡膠,以MAXXIS(瑪吉斯)品牌成功行銷聞名國際,甚至連美國人都以為是自家美國品牌。

正新橡膠工業創立於1967年,創辦人為羅結,2014年交棒次子羅才仁,目前全球有12座輪胎生產基地,分別位於中國、越南、泰國及印度、印尼等,全球員工超過3.3萬人,以MAXXIS(瑪吉斯)品牌聞名國際,主要產品為自行車輪胎(產量世界第一)、機車輪胎(產量世界第一)、農工車輪胎、卡汽車輪胎、及高速鋼絲轎車輪胎。

近年,看準印度1年1800萬輛的機車銷售市場,正新開始啟動「雙印計畫」,建廠已陸續完工,印度今年4月正式量產,未來目標一天產出兩萬條機車胎,估計2018年底就能損益兩平,印尼則在試車階段,兩個月後量產。

海外亦有突破性進展,TOYOTA在台灣生產的熱銷車款Gorolla Altis即是搭配瑪吉斯配套輪胎,銷往中東;以及除了已開發的TOYOTA於北美組裝車款的備胎外,也成功打入Subaru主要車款的備胎。

正新看準印度一年1800萬輛的機車銷售市場,啟動「雙印計畫」,期望2026年擠身世界輪胎業前五大目標。

台灣方面,正新拿到電動機車Gogoro機車胎的獨家供應,在二代推出後,隨著Gogoro銷量增加,從去年約一個月出貨3000條,至今已成長至2萬多條,增加逾6倍。

在台灣中部默默做、惦惦賺的正新,邁入第50年,羅才仁坦言,這幾年世界的變動很快,變動將成常態,要如何拋掉過去成功的光環,是他接班以來的難題,「正新將邊做邊調整,更要有新作為、新腦袋,繼續長大!」

正新橡膠工業
  • 成立時間:1967年
  • 董事長:羅才仁
  • 總經理:羅才仁
  • 資本額:324.14億台幣
  • 營業額:1173.87億台幣
  • 每股盈餘(EPS):4.09元
  • 配發股利:現金股利3元
  • 主要客戶:BENZ、BMW、VW、GM、FORD、TOYOTA、NISSAN等知名汽車大廠
  • 營收比重:輻射層汽車外胎46.33%、輻射層卡車外胎16.27%、機車外胎13.62%、其他輪胎12.73%、自行車外胎7.60%、內胎5.06%、其他製品1.12%、其他0.11%(2015年)


更多鏡週刊報導
【馬國肥料王】年收20億元老闆 尚甲意這幾個星座員工
【馬國肥料王】IOI集團出手台北101前 曾告訴這位台灣囝仔…
【馬國肥料王】能言善道 彭士豪自詡宇宙超級無敵帥老闆

關鍵字: 輪胎博士正新橡膠羅才仁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經濟最大問題在哪? 巴菲特:像我這樣的有錢人太多

美國經濟最大問題在哪? 巴菲特:像我這樣的有錢人太多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周二接受美國公共電視(PBS)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最大的癥結點在於「像我這樣的有錢人太多了」,所得分配不均確實是一大問題,就算再怎麼繁榮,多半是有錢人受惠,一般人生活並未隨著經濟好轉而改善。

2017-06-29 11:11

傳產薪水太低找不到人上班? 網友點破原因...太中肯

傳產薪水太低找不到人上班? 網友點破原因...太中肯

傳統產業真的找不到人才嗎?多數社會新鮮人最嚮往科技業的工作,主要是起薪高、公司福利佳等優渥條件,每年都吸引大批人求職,但相對傳產就比較少人考慮,因此讓這名網友不禁在Mobile01上詢問「年輕人為什麼不喜歡待傳統產業?」

2017-06-28 08:08

郭董哭哭了...東芝最快今與INCJ簽晶片事業出售協議

郭董哭哭了...東芝最快今與INCJ簽晶片事業出售協議

東芝半導體事業各路人馬搶親,預計在28日股東會前決定買家。不過,日經新聞報導,東芝不顧合作夥伴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的反對,將出售快閃記憶體給「美日韓聯盟」,最快今天就可能簽訂收購金額及條件等協議。

2017-06-27 11:09

華航大虧…謝金河:全民納稅幫員工不停加薪合理嗎?

華航大虧…謝金河:全民納稅幫員工不停加薪合理嗎?

華航空服員罷工滿一周年之際繼續爭取更多福利,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挺身而出,出面批評華航員工要太多,得寸進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王國材是小英政府第一個敢說真話的員工,值得肯定。今年稍不小心,華航虧損將逾100億元,還要國庫和股東買單,用全民納稅錢給華航員工不停加薪,這樣合理嗎?

2017-06-26 10:28

說錯話小心丟飯碗...「這10句」只能想但別白目說出口

說錯話小心丟飯碗...「這10句」只能想但別白目說出口

有一些事早點知道,有一些能力早點培養,也許在職場這條路上就能走的順遂些。無論是職場老鳥或是社會新鮮人,就算認真工作,仍得不到老闆賞識,甚至連加薪的機會也沒有,這時說話的藝術就很重要,《富比士》就整理10種不該說出口的話,也許只是口頭禪,但聽在別人耳裡,卻有其他的解讀...

2017-06-25 08:01

新勞基法施行細則懶人包 特休放寬「5選1」不怕被A假

新勞基法施行細則懶人包 特休放寬「5選1」不怕被A假

一例一休去年底上路後,爭吵不休,為配合修法後的勞基法,勞動部日前公布《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共增修刪改16條條文,也是32年以來變動最大的一次,其中特休假給假機制大幅放寬,一起來看看這次究竟修改了哪些地方,自身權益千萬不可不知。

2017-06-24 08:01

台灣薪水太低4年後「找不到人上班」 網酸:是找不到奴隸

台灣薪水太低4年後「找不到人上班」 網酸:是找不到奴隸

台灣近年經濟不景氣,薪資太低,每年都有數萬名畢業生遠赴大陸、東南亞等地工作,正面臨人才流失的窘境。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報告指出,台灣被列文人才外流世界第一的國家。消息傳出後,就有網友說「不是找不到人上班,是找不到奴隸。」

2017-06-23 11:22

超夯玩具「迷你弓弩」頻傷人 標檢局要求網路業者下架

超夯玩具「迷你弓弩」頻傷人 標檢局要求網路業者下架

近期在全球很夯的療癒玩具「指尖陀螺」和「迷你弓弩」,日前才被美國消費者監督組織列入夏季10大危險玩具,今日經濟部標檢局表示,前者除進行邊境源頭管制外,檢測均無不法;後者無報檢案例,已發文要求網拍業者下架。

2017-06-23 13:00

郭董怒撕報紙轟「東芝案是高科技大騙局」 仍有5成把握

郭董怒撕報紙轟「東芝案是高科技大騙局」 仍有5成把握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競標東芝半導體,鴻海還有5成把握。另外,台灣有媒體新聞標題下鴻海標東芝出局,這個媒體的總編輯一定會後悔,以後會讓總編輯改標,並當眾撕報。

2017-06-22 17:29

12歲靠比特幣賺3000萬! 中輟生18歲就當千萬富翁

12歲靠比特幣賺3000萬! 中輟生18歲就當千萬富翁

美國年輕人芬曼(Erik Finman)與父母打賭,若他18歲時已成百萬富翁,就不能強迫他上大學,如今靠403枚比特幣(Bitcoin),成功賺進109萬美金(約新台幣3336.1萬元),贏得這場賭注,他表示「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做到了,我不用上大學」。

2017-06-22 11:31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