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控訴8千噸垃圾沒人燒!環署批「自己打破承諾在先」

▲張麗善聲援斗六垃圾問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反擊。(圖/記者張暐珩攝)

▲環保署被批不協調雲林斗六垃圾問題,副署長詹順貴嚴正否認。(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雲林斗六控訴縣府核定垃圾轉出量為「0」,提出儘速轉運需求也未獲回應,導致當地垃圾「只出不進」,堆置量高達8000公噸!國民黨立委張麗善也聲援,指縣府不能把垃圾問題丟給地方,環保署也應應盡責任。但環署反擊澄清,斗六未兌現與代燒縣市「垃圾換底渣」承諾,呼籲縣府與斗六盡快協調出置放底渣地點。

斗六市清潔隊表示,全市38里近3萬8千戶家戶垃圾,自今年3月10日至今,垃圾面臨只進不出的窘境,縣府環保局核予斗六市公所垃圾轉出量為「0」;公所雖在5月5日正式行文向環保局求援,亦於5月26日在全縣垃圾減量檢討會議上,提出盡速轉運的需求,始終未獲得正面回應,目前該處堆置量已高達8000公噸,形同一座垃圾掩埋場。

不過,環保署長詹順貴也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環保署一直在積極協調其他縣市代燒雲林縣垃圾,但是當初縣府同意運回底渣,斗六因為無法兌現底渣運回承諾,其他縣市當然不願幫忙代燒垃圾;詹呼籲鄉鎮民代,應該拋棄藍綠成見,盡快找尋安置底渣的地點,否則很難與其他縣市互相合作。

▲張麗善聲援斗六垃圾問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反擊。(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張麗善與斗六代表呼籲不要讓雲林變成「垃圾大縣、底渣故鄉」。(圖/張栗善辦公室提供)

但是,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認為,政府企圖讓雲林成為「底渣故鄉」,斗六市因未提供暫置底渣地點,縣府堅不協助處理,導致目前囤積量4層樓高。農業大縣不能成為「垃圾大縣」,雖然環保署一直強調底渣是再生料、可用資材,那麼台北、高雄為何不會自己拿去用?寧願不收垃圾處理費,以「垃圾換底渣」作為交換條件?

張麗善也批評,底渣應該交由環保署統一處理,而不是運回雲林自己堆置,造成再次污染。環保署除了協調各縣市幫忙代燒外,幾乎沒有任何作為。此外,重啟林內焚化廠是最符合行政程序、經濟效益以及法侓規範,也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解決垃圾問題。最重要是每年發電收入可達2億元,可說一舉數得。

對此,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強調,雲林就算有焚化爐,也會有底渣問題,但是底渣都是經過檢驗,絕對零污染,希望民眾能夠安心;且找尋安置地點本就是縣府的責任,如果轄內的斗六市不願配合,雙方必須協調。環保署過去多次討論底渣資源化產品推廣與應用,也請縣府提出階段底渣產品去化具體規劃與期程,作為環保署對外協調說帖。同時,環保署將依雲林縣政府六月底所提底渣再利用執行計畫,儘速協調中央相關部會公共工程,協助去化底渣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