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張安平:工業與環保之間不應該對立

▲▼台泥董座張安平聯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水泥龍頭廠台泥今(28)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水泥跟環境保護之間,不會永遠是在兩端拼個你死我活的對抗,而是一個不斷理解跟交換的過程。」

回應近日國人對於礦產業與環保議題的重視,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會後向媒體表示,「工業的存在一定會造成某方面的損傷,我覺得做產業的人必須用最好的方法去改善它,這就是台泥未來的宗旨。」

張安平指出,現在任何一個人從頭到腳都跟礦有關係,因此礦成為工業的一部份也是生命的一部份,¬但身為工業人,必須考慮到取得自然資源之後,如何不對大自然造成傷害,「如果造成傷害,那麼如何讓它恢復,這是我們最主要的一個工作。」

張安平說,「環保不只是成本,更是責任。 」目前台泥已經規劃投入太陽能、風力、地熱發電等台灣具有相對優勢的綠能領域,希望創造新的能源,另外,也包括廢棄物處理,台泥將持續和工研院合作,擴大碳捕捉與再利用技術的研發。

張安平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工商界與社會大眾溝通不足,因此產生誤解,「工業與環保之間其實不應該對立的。」他希望能夠透過科技、學術合作,幫助工業往前一步同時不影響大自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目前有部分環保人士認為台灣不應開礦、水泥應全面進口,對此,張安平表示,任何一個人從頭到腳都跟礦有關係,燃料、金屬就是礦的來源,「如果不該開礦,我們身上的東西就不存在,不能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別人在開礦,我們什麼都不能動,這是不合理的。」

另外,進口水泥是否會比生產水泥更環保嗎?張安平回應,以台灣來說,若進口水泥,因為水泥運輸耗能高,造成碳足跡排放量將超出於國內生產,另外,以台灣的水泥業來說,目前造成影響環境排放的量體仍低於全世界大部分水泥廠,他認為大家應該不能只單從台灣的角度去考慮,而是應放眼國際去看這個議題

張安平強調,「中國民國需要產業、需要工業存在。」以目前台灣服務業觀察,對於外貿淨值是相對少的,目前仍需要倚靠產業外銷促進經濟,因此,這一部分也應該考量,但同時,做產業的人也要記得對於社會、環境都是有責任的。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今(28)日出席台泥股東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泥董座張安平出席台泥股東會-張安平。(圖/記者黃克翔攝)

關鍵字: 台泥張安平工業環保水泥礦業開礦進口環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擴廠需求旺 工業不動產獨強

擴廠需求旺 工業不動產獨強

商用不動產市場投資動能低落,根據商仲統計,今(2017)年第二季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僅有113.2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大減62.5%,其中唯一表現較為穩健的是工業不動產,受到業者擴產需求增加帶動下,也推升工業不動產買氣。

2017-06-28 08:17

北市公寓房價走跌 大同大安中正區跌幅超過1成

北市公寓房價走跌 大同大安中正區跌幅超過1成

儘管房市買氣略有回溫,不過整體仍呈現緩跌格局,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實價登錄資料,觀察台北市各行政區近兩年1〜4月公寓房價變化,其中,12個行政區幾乎皆出現下跌,大同區、大安區以及中正區跌幅更超過一成。

2017-06-27 23:09

影/亞泥遭抨擊感到委屈? 徐旭東:我要學習包涵

影/亞泥遭抨擊感到委屈? 徐旭東:我要學習包涵

亞泥近日由於礦權爭議,屢遭外界批評,董事長徐旭東今(27)日出席亞泥股東會,他在致詞時表示,「亞泥這段時候很努力、很好,受到一小部分的人的表達意見等等,我感覺很正常,有人問我會不會委屈,我只能說,我要學習包涵。」

2017-06-27 14:47

影/回應礦場挖深養魚 徐旭東:我這麼說也不是不對啊!

影/回應礦場挖深養魚 徐旭東:我這麼說也不是不對啊!

亞泥董事長徐旭東今(27)日主持亞泥股東會,他在致詞時回應近日引發外界爭議的「養魚說」,他表示,將礦場挖深的工法,許多先進國家也都這樣做,「我說將來養魚,這麼說也不是不對啊!」

2017-06-27 12:02

影/是否與環團面對面談話? 徐旭東:我不曉得怎麼溝通嘛!

影/是否與環團面對面談話? 徐旭東:我不曉得怎麼溝通嘛!

針對近日亞泥礦權爭議,亞泥董事長徐旭東今(27)日主持亞泥股東會,強調亞泥是一個守法、按照法令做事的公司,另外,現場也有媒體問及,是否考慮與環團面對面溝通?徐旭東回應,「目前我不曉得怎麼溝通嘛!」

2017-06-27 11:39

影/亞泥在國家公園開礦? 徐旭東:絕對不可能做這樣的事

影/亞泥在國家公園開礦? 徐旭東:絕對不可能做這樣的事

亞泥董事長徐旭東今(27)日主持亞泥股東會,他在致詞時表示,針對近期部份媒體報導,亞泥在太魯閣開礦一事,他痛批,「媒體這樣報導是非常不認真的」,「亞泥絕對不可能、也絕對不會做這樣的事情。」

2017-06-27 10:29

9坪蝸牛窩變身小豪宅! 他們利用回收材料讓使用空間更大

9坪蝸牛窩變身小豪宅! 他們利用回收材料讓使用空間更大

都市居大不易,在居住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利用裝潢布置增加使用空間,成為一門重要學問。來自台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的創作團隊針對青年社會住宅作為設計發想,利用木棧板回收材料,將9坪大的空間改造成小豪宅。

2017-06-26 22:23

影/回應礦權爭議 徐旭東:未來將會配合法條走

影/回應礦權爭議 徐旭東:未來將會配合法條走

亞泥(1102)股東會今(27)登場,董事長徐旭東致詞時談到近期的爭議,他表示亞泥是一個歷史很長並且守法的公司,面對近日外界關注亞泥礦權議題,徐旭東表示,雖然個人意見很多、表達很多,不過將尊重所有人的意見。

2017-06-27 10:06

明星學校難卡位 台中學區宅擁高人氣

明星學校難卡位 台中學區宅擁高人氣

不少家長為了子女的就學問題,在購屋時多會將學區視為優先選擇條件,以利提前為明星學校卡位做準備,因此在明星學區光環帶動下,台中市南屯、西屯以及北區鄰近學校、具生活機能的學區宅,相對受到小家庭、換屋族群青睞。

2017-06-26 19:27

政府推都更沒成效? 調查:老屋交易占比只多了1%

政府推都更沒成效? 調查:老屋交易占比只多了1%

台灣住宅老舊問題嚴重,但都更腳步卻緩如牛步,儘管政府推出各項都更政策及修法,甚至祭出老屋重建獎勵,不過老屋市場買氣似乎未見起色。根據市調統計,今(2017)年Q1全國屋齡30年以上老屋占住宅市場比重,僅比去年Q4多了1%;若相較於去年同期則持平,未見成長。

2017-06-26 11:37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