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穿護士服被批「牛肉場」 陳建瑋回嗆:侮辱了誰?

記者李湘文/綜合報導

客語歌王羅文裕、台語歌王陳建瑋在24日金曲獎登台表演,帶著一群穿護士服的舞者熱情唱跳,卻被「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斥責「侮辱護理專業形象,把金曲獎辦得像牛肉場,令人遺憾」。對此,陳建瑋無奈回應:「我們給足了正面力量,卻說我們是在牛肉場裡,實在是讓人難以接受。」

第28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羅文裕、陳建瑋。(圖/翻攝自YouTube)

羅文裕、陳建瑋在金曲獎上和穿著護士服的舞者一起表演。(圖/翻攝自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護理師護士公會在27日發表聲明,指出金曲獎舞者穿著超短、開高衩的護士服和護士帽,卻表演煽情、不雅的舞蹈,把金曲獎辦得像牛肉場,已經嚴重侮辱護理專業形象,「其所展現的意涵是對護理專業的不尊重,令全國16萬護理從業人員感到憤怒。」聲明中同時要求文化部對此不恰當的活動道歉。

▲第28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羅文裕、陳建瑋。(圖/翻攝自YouTube)

▲陳建瑋反擊護理師護士公會的聲明。(圖/翻攝自YouTube)

不過,陳建瑋在27日晚間PO文回擊,指出椎名林檎多年前舉辦演唱會,曾利用「醫院」設計舞台,達成獨特的娛樂效果;在國際舞台上,以護士、空姐、修女為發想,設計表演動作的也大有人在,但從沒看過有人覺得不尊重,「創作本來也就是從生活中提取元素,加以變形、想像、再執行出來。我不懂為什麼一到台灣的舞台上,就變得難登大雅之堂?」

對於護理師護士公會所說的「牛肉場」,陳建瑋直言,即使是他這一代的工作人員,也只是小時候對此有所耳聞,幾乎沒人去過,根本不可能把它跟表演連結,也不懂這樣侮辱到誰,「我們只是很單純的想把表演做得好看,做到有水準,做到具傳承意義,也兼具娛樂效果。」

▲喜歡音樂接力賽-陳建瑋(圖/記者周宸亘攝)

▲陳建瑋認為「什麼樣的審美觀欣賞什麼樣的藝術作品」。(圖/記者周宸亘攝)

「換個角度想,你們反應會這麼大,是不是因為以前常常去牛肉場裡侮辱過別人呢?」陳建瑋不滿指出,有什麼樣的審美觀,就欣賞什麼樣的藝術作品,例如不懂搖滾樂的人,就覺得吵得要命;欣賞不了塗鴉文化,就會說是在破壞牆壁,「而我們給足了正面力量,卻說我們是在牛肉場裡,實在是讓人難以接受。」

【陳建瑋全文】

站在舞台上的,每一位都是健健康康工作人員,每一位都擁有各自的專業,不管是樂手、舞者、還是服裝設計、節目設計等。
我能聯想倒的,是椎名林檎多年前的一場演唱會內容,利用醫院的舞台設計來達成獨特的娛樂效果。在國際舞台上,護士、空姐、修女的角色被用來設計表演動作的大有人在,從來沒看過有人覺得不尊重。創作本來也就是從生活中提取元素,加以變形、想像、再執行出來。我不懂為什麼一到台灣的舞台上,就變得難登大雅之堂?
在我們這個年紀的工作人員中,除了小時候耳聞以外,幾乎沒有人去過所謂的牛肉場,根本也不知道裡頭是圓是扁。對我來說,那只是阿公時代大人們不能說的秘密,可想而知我們不可能有這種畫面上的連結,甚至不懂這麼做會侮辱了誰;我們只是很單純的想把表演做得好看,做到有水準,做到具傳承意義,也兼具娛樂效果。
換個角度想,你們反應會這麼大,是不是因為以前常常去牛肉場裡侮辱過別人呢?否則怎麼會有如此的觀念出現?

什麼樣的審美觀,欣賞什麼樣的藝術作品,看不懂幽默,就說他在練肖話,聽不懂搖滾樂,就說他吵得要命,欣賞不了塗鴉文化,就說他們是在破壞牆壁,而我們給足了正面力量,卻說我們是在牛肉場裡,實在是讓人難以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