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長程多管火箭彈 台海保衛戰第一擊

「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砲系統HIMARS (High Mobility Advanced Rocket System)(圖/視覺中國CFP)

▲在國軍漢光33號兵推檢討會議上,美軍觀摩團建議我軍應採購多管火箭彈系統,如「海馬斯」。(圖/視覺中國CFP)

日前國軍漢光33號的兵棋推演,以2025年兩岸的軍力為參數,驗證我方「重層嚇阻」的戰略指導。據指出,我方在資電作戰與導彈攻擊的第一擊前或後,若能偵測到距台500公里範圍內第一線軍事目標、基地和機場的集結,並以空軍IDF戰機的萬劍彈、巡弋飛彈以及射程300公里多管火箭彈進行有效的多層次主動反制,可讓攻擊軍把戰機與空降部隊起飛的機場往後退到湖北、安徽以北,甚至最遠到蘭州的第二線,以增加我方的防禦上空間與時間。在檢討會議上,美軍觀摩團主動建議,將射程300公里的多管火箭彈,建置成我方執行500公里反制打擊的主要武器裝備。

砲兵在「陸軍火力戰」中擔任重要角色,在步兵、裝甲兵尚未與敵軍近距離接觸前,砲兵以「遠戰殲敵」的戰術思維,先行破壞敵軍的作戰能力。西元1161年金朝攻打宋朝,宋兵便是用火砲退了金兵的數次進攻,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出現砲兵;而成吉思汗則是第一位大規模使用炮兵的軍事統帥,當時蒙古帝國的火炮和騎兵隊更令歐洲人聞風喪膽!在陸軍的地面作戰中,砲兵的作戰能力由砲彈的破壞力、遠距離投擲能力及精準度來展現,而「多管火箭彈系統」則將砲兵「遠戰殲敵」的重要性推到極致。

火箭彈的武裝段通常採散撒彈的設計概念,以火箭彈為載台攜帶幾百顆的「小彈」,在目標區均勻的遍撒形成小彈幕。「小彈」可以是穿甲殺傷雙用途的子母彈、高爆彈、反坦克地雷、鑽地彈、燃燒彈,也可是電磁脈衝彈,不同的任務,配備不同的「小彈」。以美軍M270發射車為例,一輛發射車可在50秒射12枚M26火箭彈,也就是將7,728顆「子彈」投向10~32公里的目標區域,覆蓋面積達20萬平方公尺(相當於6個足球場大小)。

傳統火炮的動能,通常只有推炮彈離開發射架射時的一次性爆炸動能;而火箭彈採火箭推進概念,在飛行途中持續提供動能,因此能有效率的提高砲彈的投擲距離。目前國軍服役的雷霆2000,最遠射程約40公里,即可有效實施「濱海決勝」,將攻擊軍登陸船團截擊於離岸30~40公里處。

配合火箭彈戰術運用時的多樣性組合,火箭彈發射系統必須為「通用型多功能射擊平台」,可裝填與射擊多款不同彈徑、射程及彈數火箭彈箱,因此有時會將火箭彈系統稱為「多管火箭彈系統」。配合砲兵機動部屬「遠戰殲敵」火力的概念,火箭彈發射系統必須為機動發射車。完整的火箭彈作戰單元,除了多管火箭發射車、彈藥車外,尚有氣象分隊、無人機偵查分隊、指管分隊及其它後勤單位。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雷霆2000多管火箭(圖/記者季相儒攝)

▲目前服役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是我軍方參考各國設計自力研發的精準多管火箭炮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砲彈或早期火箭彈通常不具備精準打擊能力,當砲彈或火箭彈離開發射架射的初始向量,配合當時的環境條件(如風速、雨量),幾乎就決定了火箭彈或砲彈的彈著點。由於未來武裝衝突可能於城市或複雜區域發生,未避免傷及無辜,精準彈藥(Precision Guided Munitions,簡稱PGM)需求隨之而起。為了加強火箭彈的精準打擊能力,原來專屬於飛彈的飛行控制能力開始裝置在火箭彈上,例如:GPS定位、飛行航跡修正、終端尋標器等,甚至智慧型「子彈」也具有末端識別目標與導引功能。

中國大陸從1958年開始研製火箭彈,由於研製的單位不同,有不同的系列。例如A系列(A100、A200、A300)、AR系列(PHL03、AR3)、WS系列(衛士-1、衛士-2、衛士-3)等。從無導引型、簡易導引型、到精準導引型都有,精準導引型有較長的攻擊距離約200~290公里。

依照漢光33號兵推結論,國軍應於短期內建置射程300公里的「多管火箭彈系統」,可交由中科院自行研發雷霆2000增程,也可採購美軍「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gh Mobility Advanced Rocket System,簡稱HIMARS)。筆者則建議應由中科院研製。國軍面對中國大陸多管火箭彈的威脅,應及早啟動類似以色列「鐵穹」(Iron Dome)反火箭系統的研製,將天弓三「子彈打子彈」的攔截技術,應用在攔截火箭彈上,增強我方戰力保存的能力。

好文推薦

張誠/Skynet將至?人工智慧軍備賽即將啟動

張誠/東北亞緊張,台灣能置身事外?

張誠/網戰新紀元!國土防護刻不容緩

張誠/中共S-400射程蓋全台?有台版哈比機不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張誠,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民國黨軍事國防顧問。長期致力整合國防、科技、教育、產業、政治及心靈陶冶等資源,推動社會公益與國家發展。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