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幼兒禁止學注音符號!」 7成家長:政策綁架

阿嬤學注音符號ㄅㄆㄇ。(圖/翻攝自爆笑禁區臉書、教育部網站)

▲ 幼兒園禁止教注音符號,但愛兒心切的家長還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圖/翻攝教育部網站)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從小就在趕進度!」為了讓孩子有完整的童年,幼兒園禁止教英語、國字的注音符號等學科知識,想達到孩子盡情探索的願望;但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有高達75.4%的家長認為「規定不合理」,更有91.4%的人認為可以用遊戲活動的方式讓孩子學注音,顯示教育政策與民眾間有極大落差。

長期關心教育的黃昆輝基金會25日公布民調,除了「公幼難進」、「環境滿意度調查」之外,其中比較特殊的是「注音符號」與「英語」的教學;在教育部的認定中,幼兒園仍屬於「學齡前」,本來就不能教授學科,但還是有許多家長不知道幼兒園不能教注音跟英語,更認為「幼兒園不教,到國小哪裡跟得上?」

▲ 親子,兒童,嬰兒,遊樂園,遊樂設施,娃娃車,家長小孩互動,餵奶,換尿布(圖/記者姜國輝攝)

▲到底要學科教育還是人本教育,是家長們一直煩惱的問題。(圖/記者姜國輝攝)

基金會表示,現在就讀幼兒園的比例偏高,早就形成教育的一環,況且很多幼兒園利用「6歲以下幼兒不能從事全日或半天英語學習」的漏洞,只教3小時的英語,游走法律邊緣也讓教育美意變調;如果幼兒園堅持不教,社經地位好的家長也會送孩子去用「遊戲」包裝英語教學的補習班,收費昂貴,更造成教學階級化。

家長對遊戲教學的包容度也很高,有91.4%的人支持用遊戲教注音,87.7%的人支持用遊戲教英語,基金會表示,雖然幼兒學習要考慮語文、認知和動作等發展,但是語文學習應該融入生活,用日常對話、卡通影片、圖形繪畫教學反而是自然接觸;如果政府用「負面消極禁止」幼兒園教學不能教什麼、學什麼,怎麼引導學生有效學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