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通過木馬監控手機法案 台警還停在監聽傳統電話

▲▼曾日監聽200通電話現只剩叫外賣,檢察官:遠端植入木馬監控。(圖/記者柳名耕攝)
▲德國22日通過「木馬監控手機、電腦法案」,而台灣目前連草案都還沒有提出。(圖/翻攝畫面)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吳宗憲日前提出以「木馬程式」監控手機的建議,類似的法案22日在德國通過,該法案的通過主要在於民眾的通訊方式改變,讓司法警察機關在監聽恐佈份子、嫌犯時,都無法取得相關的犯罪證據,偵查效率降低。

由於日前歐洲有多個國家遭受聖戰士的各式恐怖攻擊,德國國會為防止類似的恐攻在德國發生,所以迅速通過了以「木馬程式」植入電腦、手機的爭議法案。

該法案通過後,德國的警察調查機關將可以取得WhatsApp、Skype的通訊編碼,並可將編碼拿來作為偵查犯罪的證據之一,由於德國曾在1930至1940年代有過獨裁政權,所以在法案尚未通過時引發相當大的爭議。

檢察官吳宗憲指出,目前台灣使用電話通訊的民眾越來越少,除了要向飲料店、便當店訂餐外才會使用外,許多民眾與朋友、同事聯繫時都會使用LINE或是其他的通訊軟體。

而司法警察機關目前使用的監控設備還停留在早期的電話監聽,導致警方監聽時都聽不到相關的犯罪證據,犯罪偵查的效率相當地差,且目前許多歐美先進國家都已經通過類似「監控通訊軟體」的法案,希望台灣也能夠盡快跟上腳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