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蔡英文聲望49%不支持 64%對外交部沒信心

2017年06月26日 09:55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上午召開「中巴建交後的台灣政局發展」全國性民調發表會。根據資料顯示,對於總統蔡英文統領國家的方式,有49.6%不贊同,聲望創下上任以來最低紀錄;至於巴拿馬斷交事件的表現上,有53%人不滿意,更有高達64%人對外交部維護外交生存空間能力沒有信心。

台灣民意基金會6月的全國性民意調查重點有8項,分別為:蔡英文總統聲望、林全內閣施政表現、巴拿馬斷交事件、蔡總統兩岸政策表現、國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婚姻平權釋憲、通姦除罪化。

在蔡英文聲望部分, 有33.1%的台灣人贊同蔡英文總統領導國家的方式,同時,有49.6%的人不表贊同。

而行政院院長林全的內閣表現方面,根據民調資料顯示,有29%人滿意施政表現,高達61%部滿意,創下歷史新高;另外,有關我國邦交持續減少的問題,總體而言,有47%表示擔心、48%人部擔心。

在巴拿馬斷交事件上,有53%人不滿意、僅37%人滿意;而關於國人對於外交部的信心問題上,有64%人沒有信心,僅有26%的人還有信心。

至於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上,根據民調顯示,有35%人滿意,而有高達58%人不滿億。這也是蔡英文上任以來,在兩岸關係方面,滿意度最低的。

此外,近來爭議較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4200多億軌道建設部分,有64%人表示同意應該要緩和下來,不應該急著通過,僅有22%的人同意。

在「同婚釋憲」結果方面,有43%能接受,但有50%的人無法接受。根據資料顯示,基金會指出,這是一個極端有趣又罕見的現象,是典型的憲政主義和民主政治的衝突。

另外,也談到通姦除罪化的議題,有高達69%人反對;有多達44%強烈反對。基金會指出,這樣的意見傾向顯示,台灣在性自主方面仍然是一個相當保守的社會;但若和過去所做的調查結果相較,台灣社會在此議題上似乎露出了一絲曙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