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硬筆字,慢慢練出好心境

Cheers/硬筆字,慢慢練出好心境

出處:Cheers雜誌第201期
文:林奇伯
圖片來源:陳應欽

數位工具當道,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幾乎已佔據大部份書寫,每個人打出來的字一模一樣,失去個性;很多人甚至長期習慣以鍵盤輸入,而忘了很多字的寫法。不過近年來,逆著這股數位浪潮,全球颳起一股練習「硬筆字」的風氣,愈來愈多人重新拾回握筆寫字的美好。

就像俗諺所說:「練字練心,習武習德。」靜下心來,調勻呼吸,放鬆手指關節,一筆一畫慢慢來,享受筆尖在紙張上滑動的沙沙聲,不僅療癒,又能浸淫於富有美感的創作情境中,好心情自然湧現。

有別於傳統書法必須特地準備宣紙和毛筆,硬筆字工具隨手可得,隨地可練習,效果立即可見,更提高現代人的學習動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已出版4本專書、2本字帖,並拍攝數百支免費線上教學影片的硬筆字老師葉曄就形容,硬筆字算是最實用的興趣,投資報酬率高。只要選對喜歡的字體,每天花半小時,持續練習3∼6個月,字體就可以有明顯改變,「甚至能練到判若兩人的地步。」尤其是,如果專注練習寫自己的名字,簡單3個字,數週內幾乎可以改頭換面,就像活出一個嶄新的自己。

硬筆字使用的筆十分多元,舉凡鉛筆、原子筆、簽字筆、鋼珠筆、鋼筆、沾水筆等等,每一種書寫的感覺和效果都不同,不同顏色也可反映不同心境。練習者可把每種筆都試過後,再找出自己最喜歡的,「練到最後,開始蒐集各種骨董筆,甚至參加筆會,和同好一起『尬筆』,也是另一番樂趣,」葉曄說。

Experince 寫一手美字

工具:字帖、十行紙、筆記本、各類硬筆、墨水、落款用的個人小印章。

POINT 1:找自己喜歡的字帖

中文字講究結構的美感,初期最好找到有系統的教學字帖,臨摹各種結構的寫法,不必每個字都練到,書寫時自然會組合出美麗的字形。至於該選擇楷書或行書字帖,則可依個人喜好決定。楷書的特色是平穩,練出筆畫基本功;行書適合快速書寫,較接近一般人平常的需求。

POINT 2:以鉛筆入門

2B鉛筆是最好的練字入門工具,因為它軟硬適中,不必太過施力,就可輕輕畫出美麗的線條,也不會有運筆遲滯導致出水量太大的問題,方便矯正握筆習慣。寫壞了,還可用橡皮擦擦掉重來,較無壓力。

POINT 3:以原子筆練筆觸

原子筆出墨滑順,適合練習運筆流暢度,運筆速度在轉折處也可呈現較複雜的粗細變化。葉曄建議使用透光度佳的十行紙背面練習,一來有線條作為輔助,較不會寫歪;二來可直接疊在字帖上臨摹,效果就像傳統的書法描字帖,描久了,自然可形成肌肉記憶。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201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跑步就像談戀愛?你會遇見不一樣的自己

透過「書寫」,能夠簡單而確實地消除壓力

給活得太拚命的你:每天預留5分鐘「傷停補時」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