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煙霧、力抗轟隆爆炸聲 反亞泥抗議行政院前出發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撤銷亞泥展限,政府出來面對」遊行活動25日下午3點登場,約1500名抗議民眾在環保團體的號召下於立法院前集結,高喊「撤銷亞泥、礦業改革」,抗議蔡英文政府展延亞泥的開採權利。在遊行開始前,抗議團體先步行到行政院前,播放炸山模擬音效、釋放煙霧,藉此讓放行展延亞泥採礦權的行政院官員,體會太魯閣民眾每天生活的「日常」。

環團痛批,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火速以3.5個月讓亞洲水泥取得20年的礦權展限,礦業權效期核准從民國46年至126年,得以64年占用原住民保留地炸山挖礦,但卻都「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

環團表示,上周經濟部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檢視展限程序「查無不法」、「礦權展延是權利的展延,不涉及原基法規定的土地利用」等,行政院也定調尊重經濟部,民間團體批評蔡政府大開後門,今發起大遊行,要讓政府看見人民心聲。

此次「撤銷亞泥展限,政府出來面對」遊行總共有6大訴求:一、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二、修正黑箱礦業法;三、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 ;五、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六、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

▼反亞泥礦權展限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亞泥礦權展限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亞泥礦權展限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亞泥礦權展限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