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錯話小心丟飯碗...「這10句」只能想但別白目說出口

▲女性上班族。(圖/達志/示意圖)

▲千金難買早知道,若能提前知道職場上的眉角,或許會走得更順遂。(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有一些事早點知道,有一些能力早點培養,也許在職場這條路上就能走的順遂些。無論是職場老鳥或是社會新鮮人,就算認真工作,仍得不到老闆賞識,甚至連加薪的機會也沒有,這時說話的藝術就很重要,《富比士》就整理10種不該說出口的話,也許只是你的口頭禪,但聽在別人耳裡,卻有其他的解讀,實在得不償失啊!

1、這不是我的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職場上難免會遇到主管或客戶,要求你去做非原本工作份內的事情,但可以採取委婉的方式,讓他們知道這項工作已超出範圍之內,若遇到這樣的情況,不妨可以說,「這不是我擅長的領域,也許可以討論看看誰更適合這項工作」,以免被誤認為你是不合群的人,試著用團隊合作的概念去幫助你的同事。

2、我覺得...

「我覺得...」這3個字,會讓聽的人感覺你是沒自信或是不那麼確定,氣勢瞬間減半。此外,若是說話想更具說服力,不妨可以簡潔有力地說「這是最好的策略」,總比「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策略」來得更加明確、有力。

職場,上班族,同事。(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3、我不知道

有時候說出這4個字,極度容易讓人誤解你的態度是消極、被動的,儘管可能只是比較誠實告訴對方,你不知道真正的答案,但若用「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並表明自己會盡快找到答案、回覆對方,都好過「我不知道」。

4、我不行

「不行」除了帶有負面觀感外,也容易讓人覺得你還沒有努力就先舉手投降,或是不願意幫忙,因此未來公司若有重責大任,很有可能直接略過你。若對方所提出的要求實在做不到時,可以試著與他溝通,說明卡關的原因,詢問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5、但是...

無論之前講的話有多正面,一旦出現「但是」的字眼,等同於否定你所說讚美的話,即便先讚美後批評的話,原則上沒有不好,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想要帶出較為負面的想法時,可以試著直接說出來,不用刻意強調這2個字,才不會讓人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6、這不是好主意

每個人的看法當然都不同,因此在討論過程中,發現對方所提的想法不好或是不可行時,若一口否定對方,可能會讓人不舒服,也可能激怒對方,也許可以委婉說出你的疑問「這想法可行嗎?」或是說出其他建議,都比直接否定別人來得更好。

職場霸凌。(圖/達志示意圖)

7、我試試看

當你被賦予一個新任務時,無論是主管或同事聽到「試試看」時,心裡難免會認為是不是沒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做到,甚至不敢做出承諾,也會讓人產生困擾,不知道你是「可以」還是「不可以」,所以面對這樣的情況時,最好的做法是經過思考後給予明確的答覆。

8、這不是我的錯

不論是職場老鳥或是社會新鮮人,遇到事情發生時,總是會有防禦心,急於撇清責任,也許只是要探討事情的緣由經過,趁機釐清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後續又該如何處理,從經驗中學習,就算闖出大禍也要冷靜下來,做好危機處理。

9、我猜...

多數人會犯的錯就是擔心自己說錯話,或是沒有把握時,就會講「我猜」的字詞,不僅讓人覺得你不夠有信心外,同時也會對你產生疑慮,不如就直接說出你的觀點,並進一步解釋原因,不然就該堅定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10、不可能

在講出「不可能」這句話前,最好先確認自己是否已經試過所有方法,如果還沒嘗試之前,就輕舉下結論,只會帶給別人負面觀感,就算失敗了,對方也看在眼裡,對這個答案才會心服口服。所以偶爾職場不順遂時,不妨靜下心想想是不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

關鍵字: 職場工作加薪薪資新鮮人老鳥口頭禪說話藝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勞基法施行細則懶人包 特休放寬「5選1」不怕被A假

新勞基法施行細則懶人包 特休放寬「5選1」不怕被A假

一例一休去年底上路後,爭吵不休,為配合修法後的勞基法,勞動部日前公布《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共增修刪改16條條文,也是32年以來變動最大的一次,其中特休假給假機制大幅放寬,一起來看看這次究竟修改了哪些地方,自身權益千萬不可不知。

2017-06-24 08:01

台灣薪水太低4年後「找不到人上班」 網酸:是找不到奴隸

台灣薪水太低4年後「找不到人上班」 網酸:是找不到奴隸

台灣近年經濟不景氣,薪資太低,每年都有數萬名畢業生遠赴大陸、東南亞等地工作,正面臨人才流失的窘境。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報告指出,台灣被列文人才外流世界第一的國家。消息傳出後,就有網友說「不是找不到人上班,是找不到奴隸。」

2017-06-23 11:22

超夯玩具「迷你弓弩」頻傷人 標檢局要求網路業者下架

超夯玩具「迷你弓弩」頻傷人 標檢局要求網路業者下架

近期在全球很夯的療癒玩具「指尖陀螺」和「迷你弓弩」,日前才被美國消費者監督組織列入夏季10大危險玩具,今日經濟部標檢局表示,前者除進行邊境源頭管制外,檢測均無不法;後者無報檢案例,已發文要求網拍業者下架。

2017-06-23 13:00

郭董怒撕報紙轟「東芝案是高科技大騙局」 仍有5成把握

郭董怒撕報紙轟「東芝案是高科技大騙局」 仍有5成把握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競標東芝半導體,鴻海還有5成把握。另外,台灣有媒體新聞標題下鴻海標東芝出局,這個媒體的總編輯一定會後悔,以後會讓總編輯改標,並當眾撕報。

2017-06-22 17:29

12歲靠比特幣賺3000萬! 中輟生18歲就當千萬富翁

12歲靠比特幣賺3000萬! 中輟生18歲就當千萬富翁

美國年輕人芬曼(Erik Finman)與父母打賭,若他18歲時已成百萬富翁,就不能強迫他上大學,如今靠403枚比特幣(Bitcoin),成功賺進109萬美金(約新台幣3336.1萬元),贏得這場賭注,他表示「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做到了,我不用上大學」。

2017-06-22 11:31

考上中華電很「秋」嗎? 網一致推:至少是人不是奴隸

考上中華電很「秋」嗎? 網一致推:至少是人不是奴隸

向來被視為「鐵飯碗」的中華電信奪下2017上半年上班族最嚮往企業第7名,薪資待遇好、工作環境穩定深深備受社會新鮮人、轉職者的青睞,昨(19)日開始徵才,預計招募368人,月薪35K起跳,消息傳出後,網友暴動喊「衝了!」

2017-06-20 11:32

羨慕警察月薪6萬? 他曝是「拿命和肝換來的」...

羨慕警察月薪6萬? 他曝是「拿命和肝換來的」...

經濟不景氣,穩定、高薪的公務員成了不少人就業首選,拚死拚活就是為了退休還能領到固定的月退俸。就有一名網友為求薪高穩定的鐵飯碗,在Mobile 01上詢問「現在當警察好嗎?」

2017-06-20 07:15

上班族最嚮往企業Top 20 它打敗台積電、Google奪冠

上班族最嚮往企業Top 20 它打敗台積電、Google奪冠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起來,2017年進入到中段戰,6月畢業季的來臨,也是充滿機會的時刻,不管是投入職場或是轉換跑道,求職、轉職的人數也飆高。究竟在人們心中,最嚮往的企業到底是哪些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利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評選出網友最想「換頭路」的前20大企業。

2017-06-17 07:45

菸稅漲20元「乾脆戒了」 癮君子靠6招重拾健康人生

菸稅漲20元「乾脆戒了」 癮君子靠6招重拾健康人生

為籌措資金挹注長趙,菸稅自12日起調漲20元,平均每包菸就要100元。此外,財政部表示,未來菸稅依然有漲價空間,讓不少癮君子感嘆「乾脆戒菸好了」。對老菸槍來說,明知道抽菸不好,卻始終戒不掉,其實只要透過戒菸小撇步,試著擺脫菸癮,就會發現原來戒菸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2017-06-18 07:41

32年來最大修正! 特休假年度算法開放勞資雙方約定

32年來最大修正! 特休假年度算法開放勞資雙方約定

一例一休上路後,爭議不斷。勞動部今日正式公布施行細則,進行32年來最大幅度修正,其中特休假給假機制大幅放寬,除先前以曆年制、事業單位會計給假如學年度等計算基礎外,還可開放讓勞僱雙方所約定的年度期間。

2017-06-16 14:37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