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研究:鳥飛行動力越大「蛋蛋」形狀越橢圓

▲▼鳥蛋,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蛋的形狀有尖有圓,禽鳥越會飛,形狀越橢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禽鳥的蛋除了有大小之分,或尖或圓的外型通通都有,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學家最新研究發現,這並非隨機現象,而決定它們外型的因素是「鳥類的飛行能力」,飛行能力越強的鳥,產下的蛋會就較長或尖。最新研究結果已經刊登在美國《科學》(Science)雜誌上。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生物學家、主要執筆人之一史托達德(Mary Caswell Stoddard)在報告中指出,他們發現,鷸鳥的蛋上方較尖,像淚珠,貓頭鷹的蛋就像高爾夫球,而蜂鳥的蛋就像雷根糖一樣,多年來,這個問題都沒有科學家能解答,於是他們就猜測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鳥類所產的蛋形狀這麼迥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起初,他們對動物蛋殼外型產生興趣,並參照了加州柏克利市的「脊椎動物博物館」(Museum of Vertebrate Zoology)收集過去一世紀以來,共1400種動物的蛋殼照片。史托達德與同事特別挑出一些特別形狀的蛋來做研究,並特別從5萬顆的雞蛋中一一觀察,比對後,蛋的基本形狀即使有尖形但並也不至於修長,與球形相近,只有某些鳥類的特別尖又長。

過去研究都指出鳥巢形狀也許會影響蛋殼外型,但他們發現,蛋擁有不同的形狀並非蛋殼的外層導致,而是蛋的內膜間接影響的,於是他們就針對鳥類的活動力及蛋內膜的壓力指數作分析。研究結果指出,擅長發行的鳥往往會生下形狀不對稱或橢圓的蛋,也就是說鳥類的飛行動力越大,給予蛋內膜的壓力越高,因此才會產出較修長的蛋。

▼飛行能力不好的雞所產的蛋,外型就比較圓滑一點。(圖/路透社)

▲▼蛋,雞蛋。(圖/路透社)

關鍵字: 科學鳥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