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擋不住! 2年終結18趴、所得替代率還要分10年降

記者翁嫆琄、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3日繼續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至晚間12點,針對公務員最關注的18%優存、所得替代率降低等,最後皆在民進黨團優勢人力下通過黨團版本;18%優存確定將在2年後走入歷史、所得替代率則要在10年從75%降至60%。

▲立法院審年金改革法案。(圖/記者楊佳穎攝)

 ▲立法院處理年金改革法案,國民黨團抗議改革不公。(圖/記者楊佳穎攝)

公務員退休金採計基準,目前僅採計在職最後一個月的俸額,民進黨團版本採計最後15年的平均俸額,也就是從最後在職本俸,調整為最後在職5年平均俸額;之後逐年拉長1年,至最後在職15年平均俸額。今天二讀民進黨團的15年版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可避免「一日主管、一日將軍」的現象,讓年金更公平。

針對年金改革的關鍵條文18%優存利率歸零,最後在民進黨團優勢人力下,讓18%在2年後歸零的版本順利二讀。二讀條文明定,本條例施行後第1年,年息為9%;施行後第3年起,年息為零。但領1次退的公務員,則是施行第7年降至6%。不過,若原本退休金就領不到樓地板32160元的人,18%優存就不會改變。

而年改後,未來公務員的退休所得經改革後,各級政府每年所節省的退撫經費支出,應全數挹注退撫基金,不得挪作他用。雖然綠委段宜康質疑,年改法案通過後,未來省下的經費是屬於全民的,為何要挹注給軍公教退撫基金?但最後仍二讀協商通過條文,而非初審通過、僅中央政府的支出才要挹注給退撫基金。

▲▼  立法院,年金改革抗議。(圖/記者姜國輝攝)

▲軍公教團體抗議年金改革。(圖/記者姜國輝攝,下同)

同時,公務員所得替代率確定一併調降,並溯及既往。臨時會晚間9點通過民進黨團版本,二讀條文明定,所得替代率將在10年內從75%調降到60%,比起年改會的15年版本再縮短了5年。同時,已二讀的第37條為針對「本法施行前月退休所得替代率之計算」,確定所得替代率將溯及既往,已退休者的退休金將受影響。

在退休金的起支年齡部分,經過表決,最終二讀通過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條文,採取請領年齡原則為65歲,而民國110年退休者,應年滿60歲,其後每年提高1歲,至115年1月1日後為65歲

二讀通過條文明定,公務人員之身心傷病或障礙為因執行公務所致(因公傷病)者,其命令退休不受任職年資滿5年之限制,像是執行勤務發生意外危險事故、遭受暴力事件或罹患疾病以致傷病,以及戮力職務積勞過度以致傷病等都包含在內。

針對公務員辦理危勞職務自願退休,由民進黨團版以出席94人、贊成61人、反對33人通過二讀,條文明定危勞職務的月退休金起支年齡,維持退休年資15年、年滿55歲的「70制」,並依三大類規定給予。

立院下週將繼續處理剩餘條文,而在公教人員、政務人員部份,預計關鍵條文將比照公務員的修法,民進黨團盼27日就能順利三讀。

▲▼立法院,年金改革抗議。(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