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J Team/AD教科書最後一季!Bebe:退役一定留在電競圈

圖文/鏡週刊

「今年是我第六年打英雄聯盟了,這季是我最後一季。」

6月2日,英雄聯盟戰隊J Team釋出陣中選手訪談片段;打完這季,曾被譽為「台灣第一AD」的明星選手Bebe(張博為),將正式卸下選手身份。

 

影片發佈前兩週,Bebe接受本刊採訪,當時就已經透露退休意圖。6月底將滿26歲的他,在電競賽場上已算「高齡」,做出這樣的選擇並不意外。在他離開賽場後,當年英雄聯盟S2世界冠軍「台北暗殺星」(Taipei Assassins,簡稱TPA)的成員,也將統統從第一線退下。

從TPA到J Team 台灣電競環境變得更成熟

「當初其實還滿幸運的,」Bebe是在2012年4月正式加入TPA。在這之前,他曾效力香港戰隊,同時也在英雄聯盟美服天梯打到第二名,讓他受到TPA關注。「我跟一些朋友討論,他們就說要不要去試一下,然後我就進來了;10月就奪冠。」

奪冠至今已過了五年。Bebe認為現在的電競環境比過去好上許多。拿下S2世界冠軍後,TPA成員曾拜會立法院,希望政府單位正視電競的發展;直到今年初終於確立電競替代役制度,未來也有望成為正式運動項目。

另外,整個社會氛圍看待電競的態度,也出現顯著轉變。「以前的話,有些選手想要加入電競,家長會滿反對的,」Bebe分析,打出成績是關鍵,在TPA奪冠後,閃電狼跟ahq也曾在S5攜手闖進八強,「有些父母看到,做這一行好像還滿好的,就可以讓自己小孩去嘗試看看。」

除了整個大環境在變,戰隊也有不少變化;隨著奪冠的搭檔們一一離隊或退役轉換跑道,Bebe成為了TPA的老大哥。2016年,杰藝文創取得戰隊的經營權,隊名改為「J Team」,也宣告正式進入了新的時代。

「戰隊最大的變化應該在後勤部分吧。」與過去比較,Bebe強調現在的比賽非常依賴後勤的發揮,也是整個電競賽事的潮流。「2012年的時候,打比賽可能就是只有我們五個選手,頂多是幾個經理這樣子。」現在的戰隊加入了教練、分析師,對選手的賽前準備幫助很大。

這一年,Bebe認為戰隊最大的改變在於後勤,人員更為充足,對選手幫助很大。(杰藝文創提供)

給年輕電競選手的建言:往最強邁進

不過,Bebe也直言,目前戰隊在新進選手培訓上,仍有加強空間,「其實我們賽區的新人算比較少的。」英雄聯盟職業聯賽分成五大主要賽區:NA LCS(北美)、EU LCS(歐洲)、LPL(中國)、LCK(韓國)以及LMS(台港澳)。LMS的人才庫相較其他賽區小了一些,新進選手的補強上也確實是個難題。

然而就他觀察,LMS賽區的強度並不比其他賽區遜色;雖然可能比不上頂尖的LCK,但與其他聯賽相比,LMS賽區還是非常有競爭力,「像是季中邀請賽,至少六隊裡面(閃電狼)也是進四強了。」

隨著台灣電競環境逐漸健全,在國際賽打出成績,Bebe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電競。但他也強調,「一定要有天分;沒有天分的話,可能會浪費很多時間,然後發現自己不適合,又荒廢其他的東西。」

「15、16歲以前要打到鑽石,」Bebe補充,在強度最高的韓服打到鑽石,是成為職業選手的基本門檻,「打到鑽一,就有機會被電競戰隊延攬當練習生。」

《英雄聯盟》牌位制度

《英雄聯盟》依照積分排名設有「銅」、「銀」、「金」、「白金」、「鑽石」、「菁英」六個牌位。每個牌位又分為五個分區,五最低、一最高;例如鑽石一等級就高於鑽石五。

而對於已經成為選手的後進,他提醒,「進入這行就是要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會有很多的壓力。」畢竟工作跟興趣不同,打不出成績,壓力自然就會襲來,「要真的很努力,不要覺得這是來玩電腦的。」

「進來打,就是要往最強的邁進;打到菁英吧!」

Bebe在2014年底一度退休,隔年又復出,他還是喜歡比賽競爭的感覺。

迎接最後一季,全力拚搶S7門票

2017 LMS夏季聯賽在6月3日正式開戰,對J Team來說,本季只有一個目標:全力搶下S7的門票。

「因為現在有三張(門票),第三張大家都有機會可以拿,只要打贏,都有機會出國。」LMS賽區在2015年從GPL超級聯賽劃分出來後,一直都只有兩個地區種子名額;但在今年,英雄聯盟聯賽官方增加了一個種子名額給LMS。夏季聯賽奪冠隊伍將以第一種子之姿出線,春夏季賽加總積分最高隊伍為第二種子,第三種子則是必須在區域資格賽奪冠 ,總共三隊能前進在中國舉辦的S7世界大賽。

Bebe坦承,目前要贏閃電狼和 AHQ,不是沒有可能,但難度較高;但有了第三張門票,「會比較有動力。」檢討春季聯賽的問題,他認為在Ban/Pick跟會戰表現,都還有加強的空間,臨場表現還可以更流暢。

至於退休後的下一步,「像實況主啊、當教練啊,每個都要去嘗試看看,才比較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只是對於賽評一職,Bebe則是敬謝不敏。

「之前有當過一次賽評,我覺得非常不適合我,」講到這點,Bebe露出他的招牌傻笑。個性溫和的他,還是不太適應主播台上的激情。

但可以確定的是,「沒意外,就一定會留在電競圈吧!」

退休的下一步尚未決定,但熱愛遊戲的Bebe絕對不會離開電競圈。(杰藝文創提供)
張博為(Bebe)小檔案

遊戲ID:JT Bebe

遊戲位置:AD(射手)

生日:1991年6月27日

2012 S2 世界冠軍(TPA時期)

獲邀2014 Riot 全明星賽(TPA時期)

獲選2015 LMS全明星隊(TPA時期)

獲選2015 Riot全明星賽 LMS全明星隊 (TPA時期)

獲選2016 LMS春季賽第一隊 最佳射手(TPA時期)

獲選2016 LMS夏季賽第一隊 最佳射手

獲選2016 LMS全明星隊獲選

2016 Riot全明星賽 LMS全明星隊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專訪J Team】去年慘遭滑鐵盧 戰隊總監:選手給我皮繃緊一點!
【專訪J Team】實況產業機會大 「我們幫選手準備了退休園地」
【明星搞電競】周杰倫的J戰隊 普通人幹不了

關鍵字:鏡週刊J Tea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