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女患者猝死 幸獲同車軍醫20秒急救拉回一命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一女子心源性猝死,幸獲同車軍醫搶救,撿回一命。(圖/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大陸中心 /綜合報導

一名患有心臟病史的30歲女子,21日在北京機場乘坐接駁車時突然暈倒,心跳停止,所幸車上有多位軍醫院的心臟專家,在一致確認女子是心源性猝死後,立刻把握「黃金4分鐘」,對女子實施有效的急救,經過短暫的心臟按壓後,女子在20秒內恢復心跳,撿回一命。

根據《中新網》報導,21日北京首都機場一輛剛發動的機場接駁公車突然傳出有一名女子昏倒在地,幸運的是,同車內有多名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和陸軍總醫院的心內科專家,聽聞動靜立刻趕到女子身邊,經過檢查發現女子的心跳已完全暫停,沒有意識和呼吸,判斷是心源性猝死。

醫護界對於心源性猝死有「黃金4分鐘」的說法,意思是肺復甦和除顫的關鍵時期在心臟驟停之後的4 分鐘內,因此幾名醫生立刻對女子進行心肺復甦,經過短暫的心臟按壓後,女子終於恢復了心跳,在場見證整個搶救過程的乘客表示,從患者倒地昏迷到心跳恢復,共用時20秒。女子在恢復意識後表示,她曾有原發性、一過性心臟病史,在接駁車上突然覺得眼前一黑,就失去了意識。

心源性猝死是異常凶險的心血管疾病,通常是由心臟驟停所引發,心臟在一瞬間喪失泵血功能,導致以腦為首的所有組織器官血供完全中斷,進入臨床死亡。心源性猝死的搶救成功機率非常低,大多數患者等不及醫護人員的到來就已經死亡,對於心源性猝死,有效的心肺復甦是最為關鍵的搶救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