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少、錄取多」 男生比女生有「優秀公務員」基因

▲▼司法院,司法大廈,中央政府一級機關,中華民國最高司法機關,民事,刑事,行政訴訟審判,公務員懲戒,司法行政機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公務員的行政缺女生較多,可能是性別印象。 (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講求性別平等的現代,男生女生的各行各業比例還是有差異,考選部公布10年來的性別統計資料,發現公務員考試的報考人數都是「女多於男」,但錄取率卻是「男多於女」;不過特別的是,超過30歲的女性報考比例急速下降,考選部表示,多數女生還是會選擇走入家庭,或是改報考較輕鬆的行政類科。

105年的公務員考試報考人數,男性佔47.4%,女性占52.6%,但就長期資料來看,10年來的女性的報考比例平均為5成5,近3年才有下降的趨勢;從類別來看,一般而言行政類以女性居多、技術類以男性居多,其中差異最大的是警察人員考試,男性報考占82.4%,女性占17.5%,顯示工作性質還是影響報考性別比例很大的因素。

達志示意圖 男女 兩性 配圖

▲女性的公務員報考比例雖然比較高,但錄取率卻比較低。 (圖/達志示意圖)

如果分析年齡層,去年女性以21~25歲佔比最多,有32.7%,其次是26至30歲的25.4%,但男性是以26~30歲的26.9%最多,21~25歲的23.8%才是第二名;考選部表示,女性報考年齡較年輕,可能是因為社會對女性的「走入家庭」要求還是比較高,一旦結婚或是生了小孩,大多數仍會被希望能擔任「主婦」的身分,男性可能在社會上歷練過後,也被要求要有「穩定的養家收入」,才會選擇報考公務員。

不過很特別的是,雖然女性報考人數多於男性,但去年男性錄取占63.6%,女性占36.3%,就算用長期資料觀察,近10年女性錄取人數也都只佔4成左右;警消人員等特種考試錄取人數則是以男性居多,考選部表示,可能是先天差異,或是社會觀感的讓女性不敢嘗試傳統「較需要體力、時間不固定」的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