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旋轉門擋不住卸任官員當門神?因為這三個原因........

▲邱正雄。(圖/資料照)

邱正雄真除永豐金董事長引爆爭議(圖/記者許雅綿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邱正雄代理永豐金董事長,金管會兩度發新聞稿「肯定」,總統蔡英文21日下午斥責金管會「角色混淆」,不料2小時後,永豐金即宣布邱正雄真除董事長!連總統都擋不住邱正雄,這已經不只是永豐金個案問題,更反映企業界的「邱正雄們」知法、欺法、玩法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

官商勾結規避「旋轉門條款」的三大態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一規定「公務員於其離職後三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五年內之職務直接相關之營利事業之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之股東或顧問。」此即公務員「旋轉門條款」目的在於防止官員退職後,利用服務公職期間所累積的人脈資源,為企業財團牟取不當利益;但實情卻是,官商聯手串謀大鑽法律漏洞,「旋轉門條款」早就大門洞開,形同廢文。

中信金26樓是藍營高官的「退輔會」

官商勾結規避「旋轉門條款」的三大態樣:

一、假顧問真門神:旋轉門條款限制公務員退職三年內「不得從事相關工作」,財團於是以「請益」之名,大舉延攬退休高官擔任企業「顧問」、「高級顧問」或者 「首席顧問」,例如中信金重金禮聘多位國民黨退官擔任顧問,給予專屬辦公室、座車與司機的等尊榮待遇,中信金26樓因此被戲稱為藍營高官的「退輔會」,引人側目。

「顧問」在法令上並無定位,業務範圍可以包山包海,但由於妾身不明,權責及份際也很難界定,正好閃過旋轉「門」,業界人士說「顧問無價」光是提醒企業主跟政府打交道時應注意事項,就是很大的貢獻了。

新光金「十六人大轎」請李紀珠進門

二、公營事業機構酬庸「過水」:高官退職後直接轉任公營機構董、總職位,等待「三年」旋轉門期限屆滿重新出發,這一招比起企業顧問更高明,原因之一是,「酬庸」等於政治實力之體現;之二是,擔任公股機構負責人期間,與公務門仍保持密切往來,公務人脈資源不但未曾中斷反而更加深廣。

例如金管會前副主委張秀蓮先出任台銀金控董事長,再出任遠銀等民營金機構獨立董事;金管會另一名副主委李紀珠2013年退職後,先在中華郵政董事長、台銀金兼台銀董事長「過水」之後,又出任新光金總經理,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對李備極禮遇,根據金融界的說法是出動「十六人大轎」才把李請進門的。

金管會對邱正雄大開方便之門

三、官官相護大開方便之門:例如邱正雄在2009年9月初卸任副閣揆後,10月23日即出任永豐銀董事長,相隔只有1個多月,外界質疑違反旋轉門條款,當時的銓敘部、金管會出面維護「不違法」,理由是,行政院副院長屬於「政策指導」角色,對於金融業沒有直接監督關係。

官官相護 「邱正雄們」縱橫政商之間

而事實上,在邱正雄近30年的公職生涯中,超過20年在央行與財政部打滾,擔任副閣揆的時間僅1年多,以致於到現在,財金部會裡仍有許多他的徒子徒孫,相關主管單位明明知情卻睜眼說瞎話,衍生後遺症不單是對邱正雄「一個人」放水,而對是企業界的「邱正雄們」大開方便之門。

旋轉門條款為什麼擋不下退休官員門神?除了財團奸巧玩法,退職官員貪婪避法之外,公務部門的裡應外合、官官相護,執法單位扭曲立法目的、怠惰執法,恐怕才是更主要的原因罷。

關鍵字: 門神旋轉門邱正雄蔡英文永豐金金管會李紀珠中信金永豐金弊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北地檢署針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利用職權,圖利台智光以高價取得市府監視系統合約案,將陳重文依貪污等罪聲押禁見獲准後,意外發現台智光的母公司台通光電,在搜索前剛好公告要買回庫藏股,但董事長家族卻涉嫌內線交易買賣股票,不法金額逾億元。檢察官23日發動第2波搜索並約談9人。訊後李慶煌請回,李慶煌的兒子李嘉豪因違反證交法情節重大,遭檢方聲請羈押。

2024-04-24 09:23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美股周二(23日)全面反彈,台股今周三(24日)也開高,以上漲171.18點、19770.46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7元至771元。

2024-04-24 09:02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國人瘋買高股息ETF,因為高配息十分吸睛。然而,除非每個月需要固定現金流,否則長期來看,市值型ETF績效優於高股息ETF,若想要財富累積更多、更快,市值型ETF才是首選!

2024-04-24 09:00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美股23日盤後公布Q1財報,營收、獲利表現均遜色,利潤腰斬,不過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新款平價車型有望較預期更早投產,帶動特斯拉盤後股價飆漲12%。

2024-04-24 08:52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在2020年年中因連續三年虧損,靠新加坡淡馬錫子公司伸出援手的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PIL),因為疫情三年業績大翻轉,去年市場轉淡,仍享有3.07億美元獲利,公司公布去年財報時,也預告因為紅海危機,船隻繞行好望角吸收了一些過剩的船噸,讓公司2024年朝著盈利的方向發展。

2024-04-24 07:00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面對新政府就任在即,綠色和平今(23日)舉行「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全臺垃圾山危機」記者會,他們指出,儘管台灣的減廢政策已實施多年,垃圾量仍不減反增,顯示政策成效不彰。綠色和平經檢視衛星影像圖及實地走訪調查,保守估計自 2018 年至今,全台已有至少100處垃圾暫置場,因長期堆積,已變成散發惡臭的垃圾山。

2024-04-23 23:15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大陸信德海網今(23)日根據深圳晚報報導,指出上周在深圳海事部門的全程安全保障下,供油船“安通27”在深圳鹽田港為陽明海運貨櫃船“YM UTILITY(安明輪)”順利加注了500噸B24生物燃料油和500噸低硫燃料油。B24生物燃料油可減少20%碳排。

2024-04-23 23:00

塑膠污染危害大! LG大家電到小手機殼CASETiFY各有對策

塑膠污染危害大! LG大家電到小手機殼CASETiFY各有對策

塑膠污染的規模龐大且影響深遠,據估計每年高達1,27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這些微塑膠隨著海流散布至全球各地,而人們每年可能在不自知的情況下攝入3.9萬至5.2萬個微塑膠顆粒。在今年4月22日地球日後,綠色和平持續關注這一問題,特別是在即將舉行的2024年INC4會議上,這也是今年倒數第2次的相關會議。

2024-04-23 22: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