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柯文哲智慧城市!王令麟:突破規範打造更好商業環境

▲台北市商業會智慧城市新商業106年第二次會議。(圖/記者林世文攝)

▲台北市商業會「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由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擔任主任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下同)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力推動智慧城市,希望把台北市打造成為一個「宜居城市」,帶給市民創新、安全、健康、便利的生活願景。為了表示力挺,台北市商業會於日前正式成立「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並由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擔任主任委員,將以實際作為來推動台北市成為智慧城市代表,而今(21日)則展開第二次委員會議。

台北市商業會「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委員名單涵蓋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學者與知名業界代表,籌備期間已召開10次以上會議,現階段設置4個小組,包括「新零售」、「智慧生活服務」、「產業政策暨法制推動」與「國際產業合作」;委員會預計每3個月定期召開會議,提供市政府有關新商業法規立法的建言,加強對新商業服務的研討與策進等議題進行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商業會智慧城市新商業106年第二次會議。(圖/記者林世文攝)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中)、台北市議員歐陽龍(右)今也一同出席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而今天召開的第二次會議議程中,由王令麟主任委員擔任主席,與會人員還有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台北市議員歐陽龍等。王令麟表示,上次首次召開的「智慧城市新商機圓桌論壇」,成功與台北市政府開啟新的互動局面,「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的成立主要是用實際作為,支持市長推動智慧城市,也希望政府和民間企業能共同合作,提升台北市中小企業競爭能力。

王應傑則說,期望在王令麟主任委員帶領下,配合柯P的政策,突破原有規範創造新的觀念、新的財務,共同來改變城市。而歐陽龍也表示,雖然政府力量有限,但民間力量是無限的;且商業模式不斷改變,因此用新的模式才能創造新的商業契機,結合民間力量共創榮景才有經濟發展,薪水高了才能有消費力,這樣的良性循環下,讓年輕族群有了信心生活在台北市,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

▲台北市商業會智慧城市新商業106年第二次會議。(圖/記者林世文攝)

會中4個小組也分別發表各分組結論報告,其中新零售組廖全平召集人表示,目前新零售業所面臨最大問題,共有三大面向,分別是友善支付環境、銷售品項認定規範和不平等稅基等;只要在維持金融秩序穩定前提下,法令的鬆綁更是首要之務;而智能生活服務組的侯銘罡召集人認為,希望政府能在開放Open Data的提前下,先讓業界了解有哪些數據資料,才能在與公眾需求間搭建問題解決方案的橋樑。

產業政策與法制推動組詹勝生副主任委員建議,將台北市政府推動的智慧支付平台擴大成「智慧台北城App」,強調只要有App的人就是市民卡的功效。而在國際產業合作方面,謝邦昌召集人指出,以台北市政府的角度出發,最能讓市民有所感受的就是「國際智慧醫療」,國際智慧醫療若能和大數據相結合,可發揮相加相乘倍數效益。

▲台北市商業會智慧城市新商業106年第二次會議。(圖/記者林世文攝)

▲台北市政府智慧城市辦公室主任李鎮宇博士在會議中報告智慧城市推動現況。

另外,台北市政府智慧城市辦公室主任李鎮宇博士,也在會議中報告智慧城市推動現況。他提到,目前以智慧交通、智慧公宅、智慧健康、物聯網、智慧環保和智慧政府等六大面向發展。其中,智慧交通包含3U計畫,包含362個Youbike租借站、智慧電動機車共享試營運;以及打造站內智慧化服務系統,將於下半年實驗無人小巴,方便夜歸市民使用。

對此,王令麟則表示,要有創新發展絕不能受限於法令規範,以企業來說,法務和財務都是作戰單位;然而,反觀台灣有許多創意都被法令限制,希望在柯市長勇於突破的帶領下,除了為市民服務外,更要開啟新商模,將台北市做為示範城市,讓更多商業界人士參與智慧城市政策,利用民間力量跟政府作結合,為市民創造有感幸福,全力做好商界與市府溝通橋樑。

關鍵字: 王令麟智慧城市柯文哲智慧城市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智慧城市新商機圓桌論壇 王令麟:率產學領袖做好溝通橋樑

智慧城市新商機圓桌論壇 王令麟:率產學領袖做好溝通橋樑

近來,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積極打造「智慧城市」,而台北市商業會也以具體行動力挺,於今(21日)正式成立「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並由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擔任主任委員,將以實際作為來推動台北市成為智慧城市代表,帶給全體市民各種智慧服務化的願景。

2017-04-21 19:52

推動智慧城市全面啟動!廖全平:法令鬆綁是首要之務

推動智慧城市全面啟動!廖全平:法令鬆綁是首要之務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力推動智慧城市,希望把台北市打造成為一個「宜居城市」,帶給市民創新、安全、健康、便利的生活願景。為了表示力挺,台北市商業會於日前正式成立「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並由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擔任主任委員,將以實際作為來推動台北市成為智慧城市代表,

2017-06-21 20:15

邁向智慧城市!詹聖生:市府支付平台應擴大整合APP化

邁向智慧城市!詹聖生:市府支付平台應擴大整合APP化

台北市政府目前積極推動「智慧城市」計畫,希望將台北市打造成更智能便利的城市。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王令麟主任委員今(21)日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中詹聖生副主任委員建議,將台北市政府推動的智慧支付平台擴大成「智慧台北城App」,強調只要有App的人就是市民卡的功效。

2017-06-21 18:46

智慧城市6大推動現況 交通、公宅、健康、環保全包!

智慧城市6大推動現況 交通、公宅、健康、環保全包!

台北市政府目前積極推動「智慧城市」計畫,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今(21)日舉辦第二次會議,台北市政府智慧城市辦公室主任李鎮宇博士也在會議中報告智慧城市推動現況。李鎮宇提到,目前有智慧交通、智慧公宅、智慧健康、物聯網、智慧環保和智慧政府。

2017-06-21 19:0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