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人氣的真相-吃過這碗就滿足了嗎?

點評:到底為什麼一蘭會這麼有人氣呢?

一蘭拉麵台北本店。(圖/黃士原攝)
▲一蘭拉麵登台引起一股風潮。(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FeedMe日本在地美食研究會

一蘭拉麵的台北店開幕前店家預期排隊的人潮會非常洶湧,因此提前推出了「優先入座」的服務,但兩人竟要花上6000元台幣買伴手禮才能免排隊!在網路上引發了熱烈的討論,大家怎麼看呢?對於不急著跑去朝聖的朋友,可能毫無影響,但已經蓄勢待發的人,難免會產生很多負面的情緒。

到底為什麼一蘭會這麼有人氣呢?居然是因為這樣的商業模式:

#排除所有NO的餐飲業必勝法則
#做出失分最少的拉麵

探員以前在開連鎖居酒屋的新創公司工作,當時的上司口口聲聲的告訴我們,要做連鎖店,不是要追求所有的YES(客人要的),而是要排除所有的NO(客人不要的),只要客人在整個用餐過程中沒遇到什麼討厭的事,就會給你三到四顆星的滿意度,可以輕鬆滿足最多的客群。

大抵上大家會不爽的事情都差不多:店員要死不活、動作慢、忘東忘西、該有的菜沒有、食物裡有異物、味道明顯很糟、酒裡摻太多水、收費不合理或不透明等等。然後綜觀日本的大型連鎖居酒屋,還真的都是這般作法,100個人吃99人覺得好吃的料理,還要能100家店的員工都能做得出同樣的東西,想做出什麼特色菜,還真的很不容易。

▲▼ 一蘭拉麵。(圖/記者季相儒攝)
▲一蘭拉麵可隨客人調整口味。(圖/記者季相儒攝)

同樣的法則來看一蘭的拉麵,絕對不能說不好吃,但確實是特色比較薄弱的大眾取向,更明確的說,這碗麵裡一定沒有你討厭的東西:點餐券把一碗麵中可能有爭議的元素都挑出來讓你自己選—不愛吃蔥蒜的,就會在點餐券上那欄圈選「無」、討厭吃軟麵的、就會選硬麵,討厭油膩鹽分的,就會選薄味⋯除非是送錯桌、不然你的這碗拉麵一定合你口味,要是真的不好吃的話,只能怪自己圈錯囉!

▲▼ 一蘭拉麵。(圖/記者季相儒攝)
▲一蘭拉麵特有座位。(圖/記者季相儒攝)

#一蘭的YES在於獨特的用餐方式而不是餐點本身

探員吃過兩次一蘭拉麵,自習室般的隔間座位、自選調味的點餐系統、不會看到店員的服務方式,整體而言確實是相當有趣的用餐體驗。如果想親身體會這種特別感受、或是臨時找不到餐廳,那這裡會是你的好選擇。

但是,平心而論,只能說比一蘭便宜好吃的拉麵實在太多了!份量、配料斟酌起來⋯心想這多付的錢就當作是去拉麵主題樂園的門票錢吧!一次不心疼,兩次就躕躇。在一蘭拉麵的熱潮大爆發之後,探員被每個來日本旅遊的朋友都指定要吃一蘭的現象嚇到,真的有這麼厲害嗎?而去回味複習了第二次,結論只有更鞏固自己「想吃一碗YES的拉麵不該來這裡」的想法。

▲▼ 一蘭拉麵。(圖/記者季相儒攝)
▲當今在外國旅客中最有人氣的拉麵確實是一蘭無誤,但絕對不是因為特別好吃,而是因為連鎖。(圖/記者季相儒攝)

#讓你醉心的是美食還是資訊不對稱下的錯覺

當今在外國旅客中最有人氣的拉麵確實是一蘭無誤,但絕對不是因為特別好吃,而是因為連鎖。大眾口味、店舖多、座位多、吃過的人多,吃過的人推薦沒吃過的人去,便是百推千、千推萬—於是大家說到日本拉麵,沒人不知道一蘭的。假設今天一蘭跟其他拉麵店一樣,就這麼少少幾家、一個店十個座位,那想必「日本必吃拉麵」的頭銜就得讓給別人。於是乎,你得到的「一蘭!必吃!」情報,都存在著資訊不對稱。

#少了料理人精神的拉麵少了愛

探員非常喜歡吃拉麵,至今已經吃了兩百碗以上。我認為,在日本吃拉麵最可貴的地方,在於你可以用1000日圓以下的價格,感受到店家、師傅全心全意製作的那份心意,這是很難在其他料理上體現,或是複製到國外的。而一蘭沒有,全店食材都由中央廚房配送,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加熱後便上桌,擺盤也不怎麼美。據說廚房裡連菜刀都不需要,一碗收費卻比許多親手熬湯、製麵的拉麵還高。

這樣比不知道會不會有點過份,日清有一個泡麵品牌「拉王」,之前在澀谷車站裡有一家店舖,加蛋加肉加蔥,講究的煮法,把泡麵煮得超乎想像地好吃,重點是一碗只要¥300。探員認為,拉王還比較有誠意。

我認真相信,如果你對拉麵有一點喜愛或研究,或多吃過幾家有特色的拉麵店,看過幾個師傅做麵時專注的眼神、將他一生的結晶交到你面前的那雙滄桑的手,你一定不會告訴你的朋友一蘭還是你的最愛。

#一蘭可以是你拉麵之路的起點但不該是終點

一蘭大眾的口味,不論是作為日本拉麵文化的強力輸出者、還是一個外國人的啟蒙拉麵,都是非常合適的。

網路上許多吃過一蘭的觀光客或日本當地人都說一蘭沒那麼好吃,不值得排隊一試。我卻覺得這樣對沒吃過的人不公平,你如果真的好奇是什麼味道,不要聽我在這邊說,還是要找個機會親自去試試看。但要記得,一蘭可能是你拉麵之路的起點,但絕對不會是終點。醬油、豚骨、雞清湯、雞白湯、黑麻油、魚介、煮干、背脂、家系、味噌、擔擔麵、沾麵、油麵、地方拉麵(我漏了什麼嗎?)等等,都該一一嚐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必吃」的絕對不會都是同一家。隨著日本的拉麵文化發展起來,以後吃到拉麵的機會會更多,就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拉麵口味囉!

By FeedMe日本在地美食研究會探員M

FeedMe日本在地美食研究會是由旅居日本多年、有日本餐飲業工作經驗的兩名探員創立,既熟知華人口味又了解日本料理的表裡,志在推廣更多旅遊書上沒寫的當地美食。探員們的食記都整理在可以快速搜尋的「FeedMe日本美食導覽」平台上,方便旅客路上覓食使用。

關鍵字: 美食情報 一蘭拉麵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台南捷運藍線環評通過 擬2031通車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