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不錄取我是損失」 高一少年靠網路直播月入百萬

記者黃翊婷/台北報導

台南16歲的高中生謝侑霖利用課餘時間,透過網路直播幫家裡行銷玉石成功將業績翻轉,月營業額最高甚至達到百萬;不過,這看似「成功」的背後卻有著無數與家人之間的摩擦,求學期間還曾因為課業壓力一度想不開。

16歲高中生靠直播,月營業額數百萬怎麼辦到?(圖/翻攝自鑫美國際歡樂購粉專)

▲謝侑霖曾到大學當講師分享自己的經驗。(圖/謝媽媽提供,下同)

才高中一年級的謝侑霖國中時雖然就讀升學名校,卻因為愛玩網路遊戲與家人發生爭執,也曾因學業壓力大沮喪到一度萌生輕生的念頭,但他選擇不讓自己繼續沉浮在低潮中,轉念一想,改由網路遊戲摸索出自己的興趣,進而發想出透過網路直播為家裡的玉石批發尋找新的商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媽媽接受《ETNEWS新聞雲》電訪時提到,自己是屬於比較傳統派的母親,所以一開始聽到兒子要用網路直播賺錢相當反對,但他不斷拿出分析數據與企劃說服,最後獲得爸爸支持。考量到大多數的民眾購買玉石都會擔心買到假貨,謝侑霖選擇一邊教大家玉石的各種小知識,一邊推銷自家的產品,經過1年的努力就讓業績大翻盤,月營業額最高甚至達到百萬。

16歲高中生靠直播,月營業額數百萬怎麼辦到?(圖/翻攝自鑫美國際歡樂購粉專)

不過,謝媽媽強調,兒子現在的成功不是外界所以為的「靠爸靠媽」,「我是他媽媽,卻也是跟他摩擦最多的人。」起初聽到這些計畫還氣他腦袋裡到底都在想些什麼,並反駁「書沒讀好就無法好好發展」,希望他將重心放回課業考取好的高中,「當時覺得學歷是走入社會的門票,他現在做的又沒有『實際的分數』。」沒想到他竟然回答,「學校沒有錄取我是他的損失,天生我才必有用,分數取向只會把人才擋在門口。」

相當有自己想法的謝侑霖趁著假日報名參加企業講座等課程,同學大多都是50、60歲的企業主,最後還是藉由一名同樣也是媽媽的同學說服自己的母親。「他擔心的不是繳不出學費,而是不一定凡事要以分數為主。」謝媽媽說,之所以願意和大家分享此事不是著重於月入多少錢,而是希望其他家長不要再以分數評量孩子的價值,「不要因為不愛讀書就放棄他,給他一個專長、一個發揮的舞台或許會有更好的未來,我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謝侑霖預計要把自己的經歷及家人由反對到支持的心路歷程寫成書,希望能和更多人分享這段經驗。

16歲高中生靠直播,月營業額數百萬怎麼辦到?(圖/翻攝自鑫美國際歡樂購粉專)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