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疲累就吃B群? 藥師:「這9種人」比較需要!

維他命,藥。(圖/達志/示意圖)
▲維生素B群千萬別亂補,專業藥師說這9種人比較需要。(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現代人的工作占了生活中大部分時間,體力與精力的流失,讓人覺得疲憊不堪?這時不少人相信吃了能補充元氣的「萬靈丹」-維生素B群,但這可不是人人都需要。哪些人需要補、怎麼吃?專業藥師分析給你聽。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B群對人的重要性關鍵在於它是參與身體能量、營養代謝過程的輔酶,適量的攝取有利分解與吸收吃下肚的食物,將其轉換為人體所需能量(ATP)。一旦B群攝取不足,細胞會因缺乏能量,使人容易出現疲勞症狀;長時間下來易影響人體代謝功能的運作,引發神經病變、口角炎、惡性貧血等不適

只要覺得有點累,就服用B群有必要嗎?藥師指出,在營養均衡下,大多民眾可藉由蛋、肉、魚、五穀根莖類、深綠色蔬菜等天然食物攝取維生素B群。但因人體儲存它的能力有限,因此對於某些B群消耗較快,且有加速新陳代謝需求者等9大族群,除了以均衡飲食達到平衡外,適度服用B群營養品,也是日常保健的選擇。

「這9類人」建議適度補充:

1.素食者
因為維生素B群中的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像是肝臟、紅肉及乳製品中。因此對於純素、不吃奶蛋類的素食者十分缺乏;嚴重恐影響人體造血功能正常運作,導致貧血。因此建議這類族群除了日常飲食外,也可適度服用B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老年人
老人因本身腸胃消化能量不佳,若又缺乏維生素B群,長期下來恐導致營養與代謝功能阻礙,還有神經傳導速度變慢。嚴重會引起末梢神經炎及神經根病變,導致手腳麻木、四肢無力。

此外,有項最新研究也發現,適度攝取維生素B6、B12及葉酸等,能減少失智風險。

3.愛喝酒的人
酒精會干擾人體吸收維生素B群,而酒精在代謝過程中,更需要大量B群輔酶加以協助。因此若你長期有飲酒習慣,很容易使體內B群流失。

▼愛喝酒的人,體內的維生素B群容易流失。(圖/達志/示意圖)

喝酒、飲酒。(圖/達志影像)

4.孕婦
胎兒的營養全仰賴母體提供,因此各種營養素補給很重要!其中維生素B群中的B9成分,是幫助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完全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5.哺乳中的媽咪
哺乳期間,適度補充營養能提升乳汁的營養品質。生完寶寶的媽咪,若想增加母乳質量,除了飲食均衡外,不妨適度攝取水溶性的維生素B群、C等營養素。

6.熬夜、夜班族
工作操勞常熬夜,或是本身就是上夜班的人,在作息不正常的情況下,容易伴隨易緊張、焦慮甚至記憶力減退的問題。而長期睡眠不足,也會影響人體新陳代謝率、累積乳酸等廢物,造成肌肉痠痛。此類族群可藉由補充維生素B群,提升代謝力,加速排除體內廢物。

▼常熬夜加班的上班族,可補充B群提升代謝力。(圖/公關提供)

上班族,加班,檯燈。(圖/公關提供)

7.洗腎患者
由於洗腎患者在血液透析過程中,水溶性維生素B群容易快速消耗,再加上該族群往往採取低蛋白飲食,因此容易造成維生素B1、B2、B6及B12攝取不足。建議洗腎友經過營養師及醫師評估下,增加B群攝取。

8.生理期期間
女生「大姨媽」報到也建議適度服用B群,以維持造血功能正常運作,促進紅血球再生,能降低貧血、頭暈狀況發生。

9.減重瘦身族
正在減重的人,尤其開始運動的減重者,需要大量產能提升代謝力。建議可適度服用B群補充劑,以發揮促進新陳代謝的目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