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n Chart堅持GD專輯不列榜單! 與YG合作提折衷辦法

記者吳孟庭/綜合報導

G-Dragon睽違四年發行的新專輯《權志龍》,以USB承載連結方式發售,不被南韓公信榜Gaon Chart認定為專輯,最新Gaon官方發表聲明,堅持《權志龍》依舊不能計入專輯榜單,但依據專輯連結登入次數,會列入數位榜與線上下載榜單,算是提出了折衷辦法。

▲GD USB碰水就掉漆! 背後含義「跟母胎有關」超強大。(圖/翻攝自GD IG)

▲GD USB不被列入Gaon專輯榜單計算。(圖/翻攝自GD IG)

GD這次推行的新專輯《權志龍》,雖然不是第一個以USB形式發表專輯的歌手,但打開內容物,沒有音源檔案,而是下載連結,歌迷只要點開連結,輸入密碼後即可取得音源,裡面也包含MV等多樣化的檔案內容。

▲▼GD USB碰水就掉漆! 背後含義「跟母胎有關」超強大             。(圖/翻攝自推特、GD IG)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GD USB裡面沒有音源,只有連結。(圖/翻攝自GD IG)

南韓政府承認的唱片排行榜Gaon Chart表示不會將GD的USB專輯列入專輯榜單計算,引發了守舊、不知變通的批判,最新發表官方聲明,表示Gaon Chart在2010年成立,已經非常符合現代人收聽音樂的方式進行計分,但是GD的USB沒有音樂,僅有連結的載具,與Gaon Chart目前設立的「數位榜」、「下載榜」、「專輯榜」互相矛盾。

▲GD拍攝專輯封面。(圖/翻攝自YouTube BIGBANG)

▲GD新型態專輯發售方式引起討論。(圖/翻攝自YouTube BIGBANG)

Gaon Chart解釋,以南韓著作權法定義,只要是承載音樂的載具,不管是實體還是數位都可以被稱為專輯,當然GD發行的形式,也可以被稱作「專輯」,然而根據Gaon Chart定義「專輯排行榜」時,就是以實體專輯為主計算,如果同時列入「數位」與「實體」榜單,將會使Gaon Chart自身的榜單定義搞混,因此決定GD的USB不能被納入專輯榜。

▲▼GD USB碰水就掉漆! 背後含義「跟母胎有關」超強大             。(圖/翻攝自推特、GD IG)

▲Gaon Chart折衷將列入數位榜單。(圖/翻攝自GD IG)

然而Gaon Chart表示,由於在著作權法上,GD的USB提供連結以供下載,因此將和YG娛樂合作,協力統計購買GD專輯後點擊的下載量,最後將會計入其下「數位榜」以及「下載榜」,等於是把實體唱片榜單列入了數位音源榜計算,提出了折衷的計算方法。也因為GD這樣新型態的專輯,Gaon Chart表示將持續與政府單位討論,為未來的音樂產品型態制定出更符合趨勢的榜單內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