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叮抓個不停 試6個天然止癢妙方...塗點檸檬汁吧!

蚊子咬人示意圖

▲很多人被蚊子咬覺得癢會抓不停。(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被蚊子叮咬是件很煩惱的事情,不少人會用「抓」來解决搔癢之苦,但抓了之後,不僅越來越癢,還不易消退,甚至紅腫、發炎。《生命時報》引述皮膚科專家的說法,整理出日常生活中的天然止癢妙方,有機會你不妨試一試。

檸檬汁、蘆薈汁
檸檬呈酸性,蘆薈為涼性,都有收斂皮膚血管的作用,能快速趕走搔癢感。具體方法是,將檸檬、蘆薈榨成汁,然後用棉花棒沾著塗擦叮咬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茶葉
茶葉中含有茶多酚,能殺菌、消炎、止癢。具體方法是,放少許茶葉,加水,將其搗爛成糊狀後外塗。

▼茶葉搗爛外敷可以舒緩搔癢症狀。(示意圖/達志影像)

茶葉。(圖/達志/示意圖)

西瓜皮
西瓜性涼,能快速降溫,接觸皮膚後其水分蒸發能帶來一定的清涼感,從而快速止癢。方法很簡單,用西瓜皮來回擦拭被叮咬處的皮膚即可。

肥皂水
蚊子的唾液中含有甲酸,在被叮咬處塗抹點肥皂水,能夠與甲酸中和,從而有效止癢、止痛。

薄荷牙膏
薄荷清涼,牙膏中含有碳酸鈣粉末,它微溶於水,呈鹼性,可以中和甲酸。如果家中正好有薄荷牙膏,可擠出一點敷在局部皮膚,能迅速消除皮膚熱痛、搔癢。

▼牙膏能暫時止癢,但如果還會不適就要儘快就醫。(示意圖/達志影像)

刷牙,牙膏,牙刷(圖/達志/示意圖)

冷敷
冷敷能快速收縮血管,還能「麻痹」局部皮膚,减輕搔癢感。具體方法是,把毛巾放在冰水中浸泡3分鐘左右,或直接拿到冰箱冷凍室放置5分鐘,然後將其敷在被叮咬處即可。

專家解釋,被蚊蟲叮咬後的皮膚之所以會搔癢,是因為蚊子唾液中含有一種抗凝物質,與人體接觸後會引發局部皮膚過敏。專家建議,在以上止癢方式無效時,可局部輔助使用碘酊(即碘酒),它能使菌體蛋白質變性,迅速消炎止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