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大企業「防山寨」搶註冊 雷碧、星巴特、大米...全是正版!

▲山寨商標。(圖/CFP)

▲各大品牌註冊商標。(圖/翻攝自澎拜新聞)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為了防止競爭對手惡意註冊相同或是類似商標,許多企業會在商標註冊時,故意「山寨」自己,註冊許多相似的商標名稱,採取商標保護預防措施,像是「阿里巴巴」、「星巴克」、「小米」、「老乾媽」等知名品牌,紛紛註冊「阿里媽媽」、「新巴克」、「大米」和「老乾爹」。

據《澎拜新聞》報導,為了避免他人惡意搶註冊,企業紛紛註冊大量預防性商標,一種是多類別商品申請註冊同一商標,另一種是同一商品或類似商品註冊相同或相近的商標。

像是阿里巴巴集團,分別註冊「阿里爸爸」、「阿里媽媽」、「阿里姐姐」、「阿里姑姑」、「阿里弟弟」等商標;知名辣油品牌老乾媽,也註冊了「老乾爹」、「老乾爸」、「乾兒子」、「老姨媽」、「老乾娘」等商標;星巴克公司也不惶多讓,一口氣註冊「索巴克」、「新巴克」、「星巴特」等10多個商標。

▲各大品牌註冊商標。(圖/翻攝自澎拜新聞)

▲同一商標要註冊各種相近名稱,就怕對手搶註冊。(圖/翻攝自澎拜新聞,下同)

報導指出,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的商標綜合查詢系統內,可發現四川省宜賓五糧液集團一共持有2064個商標,除了五糧液之外,還有六糧液、七糧液、八糧液等等,還依照各省簡稱,分別註冊甘糧液、京糧液、陝糧液等商標。

其實企業大量註冊山寨商標,不免造成商標資源的浪費,增加企業負擔,企業註冊商標後若不使用,便會形成「殭屍商標」狀況。此外,企業註冊及維護商標的成本並不低,商標到期後還要繳費續展,但對大企業而言卻是不得已而為之,雖然多些成本,但能更全面保護商標。

▲各大品牌註冊商標。(圖/翻攝自澎拜新聞)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