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部微波光子雷達 圖像可清晰辨別波音737發動機

中國成功研製出國內第一台微波光子雷達。(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官網)

▲中國成功研製出國內第一台微波光子雷達。(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成功研製出國內第一台基於微波光子技術的雷達樣機,並進行外場非合作目標的逆合成孔徑成像測試,進而獲得大陸第一幅微波光子雷達成像圖樣。據了解,此次在外場獲得的圖像分辨率,已和國際報導同類微波光子雷達提高一個數量級,圖像清晰度也有明顯提升,為中國未來新體制雷達系統的誕生奠定基礎

由中國科學院電子學研究所研製的首部微波光子雷達,採用雙站雷達體制和光子架構,在發射機和接收機的射頻前端分別引入雷達信號微波光子產生和去調頻接收技術,能夠支持寬帶工作,具有提升距離向分辨率的潛力。該研究團隊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先後完成了微波光子成像雷達系統設計論證、寬帶雷達信號的光子產生和光子去調頻接收等關鍵技術攻關,以及相關成像算法研發。

隨後經過實驗室原理驗證、暗室點目標成像實驗和系統集成聯調後,最終實現了在外場對非合作目標的成像測試,成功驗證了該部微波光子雷達的可行性。該研究成果已經被國際期刊《光學快訊》(Optics Express)接收,即將發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外場測試中,對包含波音737飛機在內的不同機型、不同距離、不同視角下進行成像測試。得益於微波光子雷達架構,以及光子技術在寬帶信號產生、處理以及系統雜散抑制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微波光子雷達成像圖像能夠清晰地識別目標的結構細節,包含飛機發動機、尾翼以及襟翼導軌等結構,展示了微波光子雷達對目標結構特徵的辨識能力。

該項成果對比過去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國外微波光子雷達系統所進行的外場成像結果,中國科學院電子學研究所的微波光子雷達系統成像結果具有明顯的改善。接下來該方向的研究工作將進一步提升微波光子雷達成像性能,並繼續探索微波光子技術在不同體制雷達中的應用價值。

▼在外場測試中,微波光子雷達系統對波音737飛機進行各種成像測試。

中國成功研製出國內第一台微波光子雷達。在外場測試中,對波音737飛機進行各種成像測試。(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