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發威炸全台!深夜鋒面「一路向北」…20縣市嚴防豪大雨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鋒面深夜北移,北台灣須注意豪大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下,台中以南地區及花蓮山區豪大雨不斷,部分地區甚至傳出災情。相較之下,北台灣雖只有短暫強降雨,但中央氣象局17日晚間仍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深夜鋒面將會北抬,為北部帶來雨勢,還請民眾特別注意。

氣象局表示,雖然這波雨勢好像沒有前一波那麼強,不過降雨時間拉長後,災害風險也會跟著加大。目前看起來,雨勢可能要到禮拜三(21日)、禮拜四(22日)後才會稍稍趨緩,同時天氣也會逐漸穩定,但未來2、3天都還是要嚴加戒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暴雨持續炸全台!深夜「鋒面北抬」北部被灌漸有感。(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17日晚間至18日,台中以南地區及苗栗、花蓮山區可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宜蘭地區、臺東山區及澎湖、金門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受到連日降雨影響,山區須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則須慎防淹水。

由於中南部17日大雨下不停,南投仁愛鄉目前已宣布18日停班停課,除彰化鹿港老街水淹及膝,傳出10年來最嚴重災情外,嘉義東石鄉地勢低潌的洲仔部落,以及高雄六龜、桃源、那瑪夏3區也達警戒狀態。為此,國軍及海巡署特別動員,將部分地區民眾緊急撤離危險區域。

▲10年來最嚴重!鹿港老街「水淹30公分」過膝…黑水灌爆店家。(圖/翻攝自魏秀娟臉書)

▲鹿港老街水淹及膝,災情近10年來最嚴重。(圖/魏秀娟授權提供)

▲▼東石阿嬤家門口淹水不願離開,岸巡人員背她撤離。(圖/翻攝自臉書「東石之美」社團)

▲嘉義東石鄉地勢低潌的洲仔部落,連兩日傳出淹水災情。(圖/翻攝自臉書「東石之美」社團)

至於交通方面,台24線屏東縣德文路口至神山路段(27K到38K)、台29線高雄市那瑪夏至五里埔路段(11K到23K),17日晚間8點起實施預警性封閉。

另外,因災情而封閉的路段為:台8線中橫公路台中市德基(63K)、梨山至大禹嶺(85K到110K)路段,預計19日下午5點搶通;台20線高雄市勤和(92K)路段、台東縣海端鄉向陽路段(153K到175K),預計30日下午3點搶通。

▲▼ 因應梅雨暴雨襲台,國軍第四作戰區協助警消及區公所人員實施居民強制撤離。(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因應梅雨暴雨襲台,國軍第四作戰區協助警消及區公所人員實施居民強制撤離。(圖/陸軍司令部)

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表示,奮起湖及阿里山地區17日累積雨量均已達200毫米以上,為確保行車安全,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嘉義至奮起湖)及支線(祝山、沼平、神木等線)各級列車於18日將全面停駛

氣象專家任立渝提醒,16日晚上到17日雖是這波梅雨鋒面雨勢最猛烈的時候,但一直到21日後才有機會再看到太陽;目前北台灣只有短暫出現較大陣雨,但氣象局特別提醒,深夜鋒面將會北抬,北部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