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向富人徵稅,香菸漲價了!

▲香菸,戒菸(圖/視覺中國CFP)

▲降低吸菸率的方法非常多,價格只是其中的一種,而且漲價也只能見到短期效果。(圖/視覺中國CFP)

文/勞動黨

不管你支持香菸漲價,還是反對漲價,都不影響一個事實:民進黨政府不是為了降低吸菸率,而是為了避免向富人徵稅,轉而向普羅大眾加收間接稅之一種的菸稅。選前,民進黨說要向富人加遺產、贈予稅辦長照保險,選後就改成主要以向普羅大眾加徵菸稅了。

以降低吸菸率為目的還是以稅收為目的,兩者是大不同的。我是支持前者但反對民進黨政府「以稅收為目的」的漲價。全世界絕大多數的市民運動團體也都是相同的立場,因為目的不同結果就大不同。最典型的差別就在於,故意不加強其他禁菸手段,以免税收減少。

降低吸菸率的方法非常多,價格只是其中的一種。非價格的手段,包括香菸盒上印上菸害警告與警語、禁止香菸廣告、禁止室內、公眾場所吸菸、禁止賣菸給未成年、戒菸宣導、免費戒菸門診等等。我們不能忽略香菸是有成癮性,因此要降低吸菸率不是那麼容易的,需要多種手段一起使用,並且加強使用。反過來說,以向普羅大眾徵稅為目的的政府,為了增加稅收,當然不想加強其他的禁菸手段,以免稅收減少,無法負擔長期需求的快速成長。

我們以香菸盒上的警告圖片來說,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這是很有效的方法。因此在該組織香菸管制基本協約第4項規定:「警告(圖片)原則上要達到香菸盒面積的50%以上」。目前簽署該項協議的國家共77個,其中60個國家的遵守50%以上的規定。反觀台灣,就只有35%而且,跟外國一比,我們會發現輪流刊登的8張圖片,一個比一個「可愛」、「幽默」,產生不了嚇阻作用。為什麼政府不加強此手段?一方面是政府怕税收減少,另一方面極可能是菸商在背後使力。

民進黨政府為了強調漲價的正當性,故意誇大漲價這單一手段的效果。事實上,從過去三次漲菸價對降低吸菸率的成效來看,效果並不是那麼大。2002年1月菸捐加徵5元後,台灣成年人的吸菸率為27.0%,相較於1999年的26.3%(2000年~2001年無統計資料),還上升了0.7%。2006年2月菸捐再加10元後,僅從22.7%降到22.1%。2009年菸捐再加20元後,吸菸率從前一年的21.9%降到20.0%,以降低的幅度來看,也僅8.6%。而且,世界衛生組織也曾指出,漲價僅有短期效果。也就是說,實際的效果,連上述的數字都不到。

香菸有礙健康,但長期以來,香菸卻也陪伴了勞苦大眾的鬱悶、哀怨、疲憊,這個道理蔡政府不會懂。所以,只想以「健康」為藉口,向勞苦大眾多抽些税,而不會配合多種禁菸措施,讓吸菸率真正降下來。

好文推蔫

勞動黨/看蔡英文是怎麼回嗆不滿的人民

勞動黨/狠砍勞保年金還假惺惺的「時代力量」

勞動黨/想不透:世上還有人歌頌殖民統治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原文刊於【勞動黨】臉書「怎麼辦」,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