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興建觀音焚化爐 戴兆華:這種案子怎麼能做BOT呢

▲桃園市第二座焚化爐預定地已整好。(圖/記者楊熾興攝)

▲桃園市第二座焚化爐預定地已整好。(圖/記者楊熾興攝)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第二座焚化爐將採BOT方式興建,結果在環評會上只花兩個小時,就決定了一個可能帶來污染的重大建設,正義鄉民戴兆華臉書PO文表示,第一次感受到何謂政府暴力,觀音焚化爐採BOT興建就是要把錢送給廠商;網友回應現在民進黨比國民黨還霸,可鄰觀音人只能犧牲自己的健康,換取大家的方便。

為了關心家鄉建設,觀音心在地協會發起人戴兆華15日參與觀音焚化爐在環保署召開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他準備了好幾天的資料與論點,以調度垃圾焚化代替興建設卻被人輕描淡寫,甚至是不合法令的幾句話,簡單帶過根本不回應。全部程只花兩個小時,就決定了一個可能帶來家鄉污染的重大建設。

▲桃園市第二座焚化爐環評會。(圖/鄭兆華提供)

▲桃園市第二座焚化爐環評會快速通過。(圖/鄭兆華提供)

戴兆華說,所謂環評、所謂公民參與,不是零和遊戲,不是在不蓋和完全不改之中,只選一種。而應該是讓不同角度、不同立場的意見,都能整合在案子,讓案子盡量在環保和經濟之間,達成平衡。這環評會,看來似乎是開假的啊!他質疑觀音焚化爐真正的問題是在於根本不該BOT,這案子一年他預估可以賺10億以上利潤,廠商怎麼會願意把利潤吐出來,改善污染呢?如果是公家蓋的,就能投入經費在防治污染上,讓焚化爐不必成為一個大家厭惡的設施。

戴兆華指出,燒垃圾是穩賺不賠,獲利非常固定而且穩定的,這種案子,怎麼能做BOT呢?焚化爐能賺多少錢是確定的,焚化價格也是固定的,這些利潤,市府完全可以自己賺,採BOT,就是要把錢送給廠商。直接受害的就是焚化爐附近的居民。

網友也以可鄰觀音人,走了大潭鎘污染卻來了焚化爐,只能犧牲自己的健康,來換取大家的方便;有的則說現在民進黨比國民黨還霸,甚至更說民進黨這麼髒,想圖個安心居住竟是那麼難;更網友以地名說「我們這裡是世外〝桃園〞,有〝觀音〞在〝保障〞,請不要叫我們吃煙吸戴奧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