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要立馬回? 伴侶有這5大跡象=染上愛情強迫症!

隼人の心靈會客室

隼人の心靈會客室 隼人

現職心理諮詢師,為美國NGH註冊催眠治療師。專長是聆聽,再給個案提供建議,讓他們找回希望及方向。專業工作外同時亦致力寫作,因有感咨詢空間每次只是一對一的互動,希望透過寫作能與咨詢室外的大眾連結。

玩手機、行動通訊。(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只要訊息慢一點回,就會惹女友大大生氣?(圖/達志/示意圖)

文/隼人

現今社會節奏急促,城市人生活越來越大壓力,過度受壓迫使患有強迫症的數字日益上升。其實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某方面的強迫心理,例如手摸過任何一樣東西,都要馬上洗手;桌面擺設不能亂,放錯必需馬上糾正;咬手指,咬指甲等等。

輕微的強迫行為未必需要治療或糾正,因為強迫行為之所以出現,源於一個人自身壓力過大,內心已負荷不了,身體唯有借助某些行為來減壓,所以你可能發覺,你的強迫行為只會在每當你緊張受壓的情況下才出現,而完成了這強迫行為後可令你得到情緒上的舒緩

但是,嚴重的強迫症患者其實是會被自己的強迫行為影響了日常生活,而且就算做了這些行為,壓力也不能被舒緩,唯有繼續不停地做,但內心卻是痛苦難過的。他們因為要不停地做強迫性的行為,有不少是已經不能上班,不能外出。如果大家身邊有這類嚴重的強迫症患者朋友,請立即勸導他們求醫。精神科藥物可以幫助舒緩症狀,而催眠治療則可尋找導致強迫症的根源,從中處理,幫患者釋放有關過去的回憶,經歷,某些遺留在潛意識內的情緒困擾。

▼有些患有嚴重強迫症的人,已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狀況。(圖/達志/示意圖)

生氣暴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也有些人是有愛情強迫症的啊,當中女性患者較為常見。

通常患者都是缺乏自信,不相信別人,他們會追踪伴侶的行蹤,查看對方電話,不停傳信息予對方,如對方已讀不回,或不及時回覆,又會想東想西,會覺得對方有秘密,或覺得對方不愛自己,對每一件事都非常敏感,迫得對方也透不過氣來。

大家來自我檢測一下,如你對愛侶有做以下這些行為,可能你也感染了愛情強迫症這病毒:

1.每天發超過10個訊息詢問對方身在何處及在做什麼,要全天侯掌握對方行蹤,像要在對方身上裝個監視器般24小時監視一樣。

2.即使跟對方分手後,仍然要發訊息給對方,有時甚至是發空白短訊,或隱藏電話號碼致電對方,對方一接就掛線。

3.如知道對方的電郵密碼,手機密碼,會不受控地定時登入查看對方通訊記錄,一有可疑就大興問罪之師。

4.無時無刻想見對方就要立即見到,就算人家不出來,自己也要趕去對方家中見面。時常賴著對方,迫得太緊,不給私人空間。

5.幾乎每天也要在社交網絡上放閃,還要發連結給各方好友分享。

▼天天要Po照放閃的人,也可能患有愛情強迫症。(圖/記者黃克翔攝)

情侶、自拍、放閃(圖/記者黃克翔攝)

要擺脫愛情強迫症,首先要面對自己,慢慢將生活焦點移回自己身上,不能為對方而失去自己。或許是過往一些不快的戀愛經歷令你失去安全感,失去自信,從而衍生出愛情強迫症,嘗試去面對過去,學習放下,有需要便尋求心理治療的協助,尋回生活的重點,令你重拾愉快的人生。

本文作者:隼人,現職心理諮詢師,為美國NGH註冊催眠治療師。專長是聆聽,再給個案提供建議,讓他們找回希望及方向。專業工作外同時亦致力寫作,因有感咨詢空間每次只是一對一的互動,希望透過寫作能與咨詢室外的大眾連結。

本文經授權轉自:隼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讀者若有心理或情感問題,歡迎您寄信諮詢,會儘快為您解答:heliosthecoach@gmail.com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