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要亂創業」 科達董座賴建程提醒六面向

▲科達房產集團董事長賴建程。(圖/記者葉佳華攝)

▲科達房產集團董事長賴建程。(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專訪

70年次的科達房產集團董事長賴建程,從21歲開始就創業,開過活動公關公司、旅行社、投入房仲事業,去(2016)年更進軍營建業,搖身變建商。談到年輕人創業議題,賴建程則從資金、專業、團隊、產品、市場敏銳度、競爭力等六個面向分析,呼籲年輕人若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千萬「不要亂創業」。

賴建程出生於一個平凡的家庭,由於家裡開五金行,從小就是個「生意囝」,求學時期雖然不愛讀書,但年僅17歲就懂得如何賺錢,也相當具有創業頭腦,他實際做過領隊,一路經營活動公關公司、成立旅行社,甚至跨界投入房仲事業,更在去(2016)年進軍營建業,搖身變成建商。

談到年輕人創業議題時,賴建程認為「年輕人不要亂創業」,他指出,有些人創業很冒險,「100萬都沒有就去做200萬的生意」,或是借錢去創業,他認為應該是先存錢、有資金之後,再來思考創業的可能性,否則經營上會更辛苦。

另外,對於投入產業的專業程度是否足夠 ?賴建程說,「你可能不需要對這個產業有直接的專業,可是你對於這個產品到底了不了解?這很重要。」他也以自身創業經驗表示,「就像我開房仲,是因為我有旅行社的相關經驗,我覺得管理可以複製,再來我沒有資金問題,對於房仲品牌也有深入的經驗。」

除此之外,團隊合作也很重要,賴建程認為,創業者必須具備「建組織、布人力、置系統」的概念,若沒有這些能力的話,即使招聘進來的人再厲害、再有專業經驗,「你都是只會把他們當成工讀生、助理用而已。」另外,對於公司內部核心產品的明確方向、市場敏銳度以及市場競爭力分析能力,也同樣缺一不可。

賴建程建議,年輕人應「培養學習的習慣」,例如培養進入創業領域的專業技能與知識,或是建立人際關係,進一步提升個人的執行力、溝通力、談判力、時間分配以及領導統御能力等,他呼籲「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不要為了想當老闆而創業。」

賴建程認為,雖然年輕人普遍學歷高、理想與夢想很多,但空談似乎也多,相對執行力比較差,若沒有做好準備,將來可能會很辛苦,但他也強調,並不代表年輕人不能創業,「是可以的!但你得先準備好!」

▼創業團隊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男女,創業,創造力,創意,年輕人,青年,活力,夢想,討論,熱情,團隊(圖/視覺中國CFP)

關鍵字:科達賴建程年輕人創業房產房仲建商事業產業專業投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菜市場囝仔從旅行業投入房地產 賴建程:堅持只做自住客生意

年僅36歲的賴建程,經營事業有成,目前已經是一名房產集團的董事長,旗下事業除了包含活動公關公司、旅行社以及房產集團之外,去(2016)年更投入建設業經營,搖身變建商,而他始終堅持不跟投資客買賣,只跟自..

6/17 08:54

「價格落差大」 台中捷運綠線G4站交易量慘跌6成

台中捷運綠線力拼2019年底全線通車,但在預期通車效應下,周邊區域屋主普遍樂觀看待後市,開始堅持價格,據房仲業者觀察,如G4站買賣雙方對於房價認知落差達近2成,使得該區今(2017)年第一季交易量與去..

6/16 12:20

談未來房市景氣 冠德馬玉山:將出現好現象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今(16)日出席冠德建設(2520)股東會,提到下半年房市景氣,他表示今(2017)年第二季以來,房市呈現持平,目前觀察交易量已有逐漸回升,預期未來將出現「比較好的現象」可能性大,..

6/16 11:16

縮減礦區是假誠意? 亞泥:有心人士惡意抹黑

亞泥礦權爭議風波延燒,針對今(15)日部分有心人士指控亞泥縮減礦區是假誠意一事,對此,亞泥發聲明回應,這是有心人士惡意抹黑,實不足取。

6/15 17:28

除濕機怎麼挑? 家電達人教你三撇步

連日落雨不停,使室內濕度跟著飆高,也帶動除濕類商品需求,不過,消費者應該如何挑選適合的除濕機?特力屋家電達人林文瑞表示,民眾應首要考量室內空間大小,接著選擇符合的運轉分貝及有能源標章的機型,除此之外,..

6/15 17:04

愛山林祝文宇:房市持續打讓利牌

針對下半年房市看法,愛山林建設開發董事長祝文宇表示,今(2017)年房市仍得持續讓利,他指出,目前市場上的購屋族期望買到的是,總價低、距離市區近以及未來發展性佳的房子,因此大坪數新成屋至少要打6〜7折..

6/15 14:01

六都租屋調查 台北租金最高 台南霸氣租整棟

內政部營建署近日發布最新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其中針對六都租用住宅市場調查,整體平均月租金為9,928元,高於平均願意支付的月租金 ( 9,430 元),各地區中又以台北市平均月租金1萬3,061元為最高..

6/15 12:23

政院下令補辦環評 亞泥:修法細節未明,不便評論

針對行政院長林全今(14)日拍定,未來行政院所提的「礦業法修正草案」在立院三讀通過後,過去未做環評的礦場須補辦環評程序,其中也包括亞泥案。對此,亞泥公司回應,「由於尚待修法,細節未明,不方便評論。」

6/14 14:26

全台飯店掀拋售潮 總銷售金額高達2千億

近年全台各地飯店旅館不斷湧現,造成市場上供給過多,飯店業已出現明顯倒貨潮。近期有週刊報導指出,根據一份市場掮客與商用不動產仲介流傳的飯店銷售清單顯示,總銷售金額高達二千億元,其中名單還包括才剛開幕不久..

6/14 13:05

抗災防水怎麼做? 居家達人教6招

梅雨鋒面報到,滯台長達10天!中央氣象局對18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並提醒這波鋒面會從今天(14日)開始滯留到下周五(23日),對此,居家業者特力屋也提醒民眾,不妨開始預先做好居家抗災防水工作,針對豪雨..

6/14 09: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