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師生持護照赴聯合國旁聽 竟被要求使用「台胞證」

▲中華民國護照。(示意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中華民國護照。(示意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正大學數名師生12日持中華民國護照欲換證旁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卻遭到工作人員要求,必須持「台胞證」才可換證入場。對此,外交部15日表示,無法接受聯合國歧視性做法,相關駐外館處將持續交涉,強調中華民國立場。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系教師劉黃麗娟及學生持中華民國護照擬換證旁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聯合國日內瓦分部」(UNOG)工作人員卻表示,需以中華民國護照加台胞證,才能換取旁聽證。

對此,外交部表示,駐外官員已掌握相關情形,也做出適當的處置,確定中正大學師生無法入場後,駐日內瓦處第一時間透過管道向UNOG表達「無法接受」,也洽請其他友邦提供協助。

外交部及相關駐外館處持續交涉、說明中華民國立場,並透過管道表達中華民國不接受聯合國歧視性的做法,請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提供協助,願能及早更正此歧視性的做法。聯合國稱尊重無論種族、國籍、政治或其他身分,全人類的自由、基本人權及人格尊嚴,「聯合國卻為特定會員國的政治目的服務,違背本身的宗旨。」

卡式台胞證與紙本式台胞證差異(圖/翻攝自新華社)

▲旁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竟然需要台胞證?(圖/翻攝自新華社)

另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6日也表示,這表示兩岸對立已影響到雙方原本正常的交流,在對岸不願意配合的情況下,政府仍需要檢討目前兩岸互動與各方面交流,是否為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江啟臣認為,人民權利仍是台灣優先,但現在的台灣優先到底是民進黨政府優先,還是台灣人民優先?政府恐怕要好好思考,審慎處理兩岸與外交的困難,而不是讓兩岸對立升高。

然而,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2年前用護照填表就可以進聯合國,現在卻突然要用台胞證,「很不可思議」。他表示,聯合國搞不清楚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確實會讓台灣走不出國際,民進黨要好檢討台灣是否要繼續框在中華民國的名義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