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新媒體的態度與高度

媒體,新聞,(圖/視覺中國CFP)

▲新媒體不只要有自己的態度,更要讓「各有態度」的觀點被看見。(圖/視覺中國CFP/示意圖)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應該很多人知道,一個月前大陸《網易新聞》啟動全新的品牌口號「各有態度」,那篇文章是這麼寫的:

從「有態度」到「各有態度」的品牌煥新,意味著網易新聞將不止於做秉承新聞專業主義原則的網際網路媒體,提供深度多角度報導。「有態度」品牌形象基於網易新聞的專業媒體定位以及自身優質有態度的內容產出,但隨著網易新聞向聚合更多泛資訊內容的平台轉型並正式提出「內容消費升級引領者」產品戰略,網易新聞希望帶領更多有態度的內容生產夥伴,共同完成內容多元化和品質化的消費升級以及共建「各有態度」品牌價值。【原文網址

不管是「有態度」還是「各有態度」,這Slogan都令人激賞,尤其從「有態度」到「各有態度」更讓人感受到觀念的與時俱進,即使不細讀上面這段文字,也可以感受這4個字有一種態度,而我認為,這就是新媒體的態度。它不新,它其實就是尊重不同觀點,或讓不同聲音都能被聽到的基本理念體現。你只要不去想大陸媒體在某方面受到約制,這「各有態度」其實就是社群時代的重要態度。

2010年,我曾提出「news 3.0,你就是媒體!」的思維,基本理念就是每一個個體都是平等的,都有其發聲並被聽到的權利。「有態度」,是給受眾自己獨到的觀點或標準下的內容,「各有態度」就該是讓各種觀點被看見、各種聲音被聽見。

但我更想談的是另一個觀察。《網易新聞》的新Slogan「各有態度」,在強調「希望帶領更多有態度的內容生產夥伴,共同完成內容多元化和品質化的消費升級,以及共建『各有態度』品牌價值。」若與最近Yahoo正式被收購成為Oath公司對照,其實Yahoo會有今天,不是只有「被賣掉的Yahoo與專注的Google」這種觀點。

▲▼Google公司成為全球15家年輕人最想去的科技公司前3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為全球最大搜尋引擎的Google,不只要讓受眾有效率的找到要的東西,更連帶讓合作夥伴共同成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9年讀了Jeff Jarvis寫的《Google會怎麼做?》這本書,我總愛提一個觀察,就是Google追求的指標是你愈快離開Google愈好,因為這代表它的蒐尋引擎非常有效率的幫你找到你要的東西,相對的,Yahoo總是窮其所能要你進來後就不要離開。多年與Yahoo合作的經驗,老實說,是令人不愉快的。它並不考慮帶著合作夥伴共同成長,而只是用微薄的授權費甚至免費好獲取內容,卻吝於導引讀者到夥伴的網站、協助夥伴成長。相信這就是為什麼內容網站陸續退出與Yahoo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就是。

前幾天去上海,找新媒體《澎湃》的老朋友聊天,跟他們一起在公司的食堂午餐,一起吃著一份要價20~30元人民幣的自助餐。透過他們的目光,看到了新媒體幹掉舊媒體的成就感,或者自己從舊媒體人成功轉型為新媒體人,更看到他們對新媒體未來發展的想望。因為他們原本是一家傳統紙媒《東方早報》,現在紙媒已經關掉,以新媒體重生才3年,便已成為大陸火熱的新媒體,且今年預計做兩個億的廣告營收就會開始賺錢。

態度,來自於高度,甚至來自於寬度與廣度。大陸龐大的市場,讓大陸的媒體人有各自的態度,追求思想的理念,也追求商模的實踐。上個月,《ETNEWS》營收再創新高,而且賺了400萬元。老闆王令麟先生聽到財務報告後立刻說:「全部拿去買版權!」這,就是高度。

好文推薦

蔡慶輝/新媒體怎麼討好粉絲?

蔡慶輝/新媒體的新革命

蔡慶輝/新媒體:高人工密集雲端科技產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NEWs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