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反潛聲吶徹底失聰 陸常規潛艇已接近海洋噪音

解放軍039宋級潛艦吊掛魚雷。(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網站)

▲解放軍039型常規潛艇。(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隨著AIP技術的發展,常規動力潛艇具備遠海待機能力,解放軍在歷經30多年的努力後,現今常規潛艇水下潛航噪音,已完全可接近90分貝的海洋安靜背景噪音。未來隨著無軸泵推技術的應用,下一代核潛艇的噪音水平可望比110分貝更低,使得日本和美國聯合部署的反潛聲吶陣列徹底失去效果。

受制於材料和加工技術的限制,中國潛艇的噪音水平一度相當大,產生的噪音包含航行時產生的水動力噪音,例如潛艇外形產生不同的噪音、螺旋槳旋轉產生的主動噪音、排水孔的位置及設計大小等都會產生噪音。其中最關鍵的是就是發動機、傳動軸等運轉裝置產生的噪音。一般來說,若能夠降低6分貝噪音,則敵方的被動聲吶的探測距離將會縮短50%

所以對中國海軍來說,首先第一要務就是把潛艇的噪音降下來。歷經長時間研究,目前039型常規潛艇上已大量應用中國自主研發的新型減震降噪材料,包含具有良好吸音性能的消聲瓦、能隔絕沿管道傳遞的振動噪聲特殊接頭。

此外,先進的浮閥式減震降噪技術,中國實現維護管理的智能化,再加上國產機床等高精加工產品的飛速發展,現在的常規潛艇水下潛航噪音,完全可以接近90分貝的海洋安靜背景噪音。而核潛艇則可以控制在110分貝左右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陸095、095A首曝光,央視「首次解密」核潛艇部隊演習。(圖/翻攝自新華社)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日前在《央視》披露,中國下一代核潛艇將使用無軸泵推技術,助其噪音水平有更亮眼的表現。所謂的無軸泵噴推進器,是將傳統螺旋槳和機械式泵噴推進器的軸系驅動轉化為布置在泵噴導流管內的電機驅動,從而取消了傳統動力系統的驅動軸,也從根本上消除了軸系所帶來的各種噪聲。

中國潛艦技術的提升,可望讓日本和美國聯合部署的反潛聲吶陣列徹底失去效果,打破曾被美國譽為「不會漏掉一艘船」的水下封鎖線。

事實上,面對解放軍的水下發展,曾在日本海上自衛隊服役長達15年的前軍官文谷數重也在2016年發表文章中提出警訊。他指出,2009年開始,中國海軍的常規動力潛艇經常出沒在日本周邊,甚至還曾徑直上浮通過後又再度消失。如果日本仍然使用現在被動聲吶探測戰術來捕獲中國潛艇的話,這套戰術將會無法使用。

▼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電力電子研究所所長馬偉明透過央視《焦點訪談》欄目中,首度介紹無軸泵噴推進器,將運用於下代核潛艇上。該黑色的小型物體就是無軸泵噴推進器樣機。(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