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同婚推手…首位同志總理上任 瓦拉德卡將挑戰英國脫歐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圖/路透社)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愛爾蘭執政黨「統一黨」(Fine Gael)2日選出38歲的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擔任黨魁,14日成為愛爾蘭史上最年輕的、也是該國首位公開出櫃的總理,這位印度移民二代在28歲就選上議員,被譽為愛爾蘭政治界新星。瓦拉德卡演講時表示,「無論我在選舉政策上說了什麼,愛爾蘭共和國都容不下偏見。」

瓦拉德卡14日以57票贊成、50票反對、47票棄權獲國會推選為新任總理。他發表演說時表示,「我所領導的政府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那種過時的劃分已經不再屬於現在的政治。」

父親是從印度移民的醫生、母親為愛爾蘭護士,瓦拉德卡從小就接受傳統天主教教育,他受訪時表示,雖然自己是被天主教養大,但不是一個「虔誠」的小孩。而身在醫學家庭,瓦拉德卡也就讀醫科,於醫學院期間開始投入政治,參選市議員。

瓦拉德卡28歲就選上議員,在政治界嶄露頭角,於2015年擔任衛生部長時公開出櫃,是第一位表明同志身分的內閣官員,他引起「通過同性婚姻」的聲浪,讓愛爾蘭2015年5月22日成為全世界第19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公投形式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圖/路透社)

愛爾蘭前總理肯尼(Enda Kenny)表示,這已經反映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愛爾蘭,因為瓦拉德卡代表著「現代性、多元性、包容性」的政府,能替愛爾蘭弱勢族群發聲。

然而肯尼也指出,瓦拉德卡上任後首當其衝將面對英國脫歐(Brexit)的狀況。由於愛爾蘭是唯一與英國享有陸地邊界的歐盟國家,隸屬英國主權的北愛爾蘭也會退出歐盟,因此英國脫歐的相關政策讓愛爾蘭政府密切關注。瓦拉德卡選前也表示,無論如何,都會讓南北愛爾蘭繼續保持密切關係。

肯尼因爆發包庇警察貪腐的醜聞而於5月17日宣布退休,放棄執政黨領袖位置。瓦拉德卡上任後,也將處理愛爾蘭國內眾多的問題,包括大眾醫療系統、房價過高問題、物價上漲,以及教會權力過大等。

據了解,歐洲目前為止已經有過3位同性戀國家領導人。2009年,冰島女總理西古達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成為世界上第一位同性戀國家領導人;2011年,迪吕波(Elio Di Rupo)當選比利時總理;2013年,貝特(Xavier Bettel)當選盧森堡總理,同時就任盧森堡副總理的施奈德(Etienne Schneider)也是一名男同性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