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發債70億元達舉債上限 利率估3.45%

南山人壽總公司大樓。(圖/資料照)

▲南山人壽總公司大樓。(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為提高資本適足率(RBC),南山人壽於5月初公告,將發行無到期日累積次順位債共70億元,預估可挹注約7~8個百分點,於6月底前資金可順利到位,且目前已進入市場詢圈階段,利率約3.45%,比先前同樣完成350億元次順位債的國泰人壽利率3.3%,高出0.15個百分點,需負擔較高利息。

一般來說,RBC是用來衡量保險公司的法定清償能力,最低標準為200%,未達法定標準,金管會將依法處分。若壽險業持有較多金融工具或自有資本下降,RBC就會下滑。而去年底南山人壽的RBC為257%,但自今年初因新台幣升值導致匯損,使得RBC下降不少,因此才會有此發債動作。

據瞭解,南山人壽是未上市櫃公司,發行股票缺乏流動性,加上其發行完70億元公司債後已達舉債上限,即發行債務型籌資工具餘額占自有資本的2成,未來若再有資金需求,其籌資工具也較缺乏彈性,因此才會造成發債利率相對較高。

雖發行公司債,但南山人壽強調,該公司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已比去年底好轉,至6月初若扣除匯損因素,實際上已回升200億元;加計無活絡金融資產和持有到期金融資產,整體未實現資產則回升600億元,使目前帳上的未實現利益高達300億元,代表整體財務和資產品質正在轉好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