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489棟16層以上大樓 消防署:高樓大火千萬別跳樓

▲▼倫敦「格蘭菲塔」大火。(圖/路透社)

▲格蘭菲塔大樓火災目前已知12人死亡、78人受傷。(圖/路透社,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倫敦24層公寓大樓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大火目前已奪走12條人命,這起事件也引起網友討論高樓火災到底要怎麼逃生。對此,消防署強調,假如真的在高樓層遇到火災千萬不要選擇「跳樓逃生」,過程中如果遇到濃煙,應該馬上退回室內並關閉防火門,冷靜待在未受濃煙波及或對外陽台等空間對外求救。

格蘭菲塔公寓大樓14日凌晨發生火災,短短15分鐘內整棟27層的大樓就被熊熊大火吞噬,延燒超過10小時,目前已確認有12人死亡、78人受傷。火災現場宛如美國911恐攻再現,還有目擊者指出,曾看到有受困的母親將嬰兒從窗戶拋出,希望底下的人能接住寶寶,自己卻消失在大火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倫敦「格蘭菲塔」大火。(圖/路透社)

▲▼格蘭菲塔延燒超過10小時。

▲▼倫敦「格蘭菲塔」大火。(圖/路透社)

然而,現今都市高樓大廈林立,全台16層樓以上的建築就有3489棟,萬一真的遇上高樓火災倒底要怎麼逃生也引起網友討論。對此,消防署提出三大保命守則,第一,必須先確認是否有2方向的逃生口;第二,千萬不能搭電梯或跳樓;第三,假如在逃生過程發現濃煙,應該立刻關上防火門並退回室內,封住門縫等濃煙可能竄入的縫隙後,冷靜待在未受濃煙侵襲或是對外陽台、窗台等空間向外求救。

事實上,相關的火災救命法則前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長林金宏,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林金宏的消防天地」替民眾解答,他也曾提出11條火災保命的基本知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關門」阻止空氣流出助燃,且關門後一定要將窗戶打開,如果逃生路線上沒有煙熱,能往下逃就盡量往下,不要再只有往頂樓逃生的觀念。

▲▼倫敦「格蘭菲塔」大火。(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